2014/09/03

從電影露西順便聊聊台中科博館的露西,以及科博館的一個內幕

關於「露西」,我是與我伴在桃園大江購物中心看的。如我所料,電影的露西是呼應著考古人類學所發現的早期直立原始人的典故。原始直立人「露西」的骨骸模型,也有展在台中科博館內。考古的原始人被命名為「露西」,係因當年的考古學家發掘時,正聽著披頭四的同名歌曲。對應著電影「露西」的典故,讓我想起一些逛台中科博館的經驗。

談到台中科博館,我在東海大學時常利用非假日的時段獨自去逛科學博物館,當假日人潮眾多且有親友同遊時,科博館好幾個館其實也不是一個半天逛得完的。但非假日的時段去逛科博館,那冷清的空間,伴隨著有點回音的聲光與影音,還有很多雕像和標本,一個人逛算是悠閒自在,但也挺像逛鬼屋一樣。

我大學時的人類學老師當年他也是科博館的研究員,當時他講了一個科博館設立的源起:其實「科博館」原本是如先進國家所稱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我逛芝加哥時,他們就有Nature History Museum)。但臺灣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卻非得改個名字才順利成立,因為國家一度認為「自然歷史」並非國家發展重心,而有識之士,非常巧妙地改名以「科學博物館」送件,因為國家覺得「科學」很重要,二話不說就積極推動促成。

但事實上呢....台中的科博館實是「自然歷史博物館」,從宇宙展至科學演進的歷史。各位看看,臺灣官方是不是對「歷史」非常有歧視的偏見呢?

想想,為什麼許多的生物系改名成生命科學系之類的....,「科學」真讓人誤以為有高人一等的偏見呀!但事實上,摸了些質性研究與後現代理論,我得提醒切勿迷信「科學」是中立與發展的王道。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