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電影《逆風少年(2013)》讓師長得以知道活躍調皮小孩的價值與教養觀

我分了好幾天,今終於抽空把2013年的電影《逆風少年(Different Drummers)》給看完,而後面,居然讓我用掉多張面紙來讓眼睛乾燥。我建議家長、老師必看這部電影,對很多早耳聞這部電影的朋友,你們知道我對這部沒有大卡司,又由兒童擔綱要角的好看電影是相見恨晚的。

這是部關於「天性調皮又活躍」的兒童故事。你們知道我政治正確了一下,但簡而言之也可說該片就是談過動。我想說「天性調皮與活躍」那是一種天性、一種體質、一種人格特徵,我不反對大家把「過動者」這字眼置換為ADHD、亞斯伯格或柯文哲等等,反正詞彙都有其限制的,但切勿用病理(pathlogical)來認定,也別說我胡亂都混為一談。我得說每個人都有差異,在體質的光譜中,我彷彿看到一種每個人成分多寡的一些趨向,但這樣的體質難以名狀,用了哪種名詞,肯定都不準確的。分類,只是方便切換理解、接納與賞析的視角。分類,不是用於把人限定在固定標籤,人也萬不該用標籤配以相同的處方。如果貼標籤,又用相同的處方,那就是偏見。
逆風少年 電影海報
回頭來簡論我想談的這種人。

我的小孩哪有過動?看這部「逆風少年」比對一下。我絕不是說這部電影拍出躁動、頑皮孩子的ADHD過動體質典型。但,躁動、頑皮的孩子總有東摸西摸玩個不停,好像什麼都可玩出把戲,具有冒險性,還有他們獨特天外飛來一筆難料結果的創意奇想,這電影全都演到了。

當頑皮的躁動者一心想為不良於行的輪椅好友實現跑步的夢想時,大家能為這樣的互動放心嗎?而戲劇的張力在此、寫實的啟示也源於此。

《逆風少年》為師長介紹了什麼教育的啟示呢?我在此羅列六點
1.當家長一再收到校方通知孩子又惹麻煩時,家長的煩惱、氣憤、無奈,且彷彿被校方誤認家庭教育不足的心境,家長的委屈、對教養的懷疑,對孩子未能受到師長肯定與欣賞的挫折感,有太活躍調皮孩子的家長家校互動中所存的苦悶,這部電影揭露了。
2.活躍的孩子如何一再活在自己自知一再惹禍卻又不斷向大人承諾自己會改卻一再懊惱自己又被處罰的心境。孩子很難想到這是身不由己的調皮,孩子被責罵後活在自我否定的認知中。身為師長和家長,大家覺得他這些從來不缺的否定與責罵,還該繼續給這些孩子加碼承擔嗎?該凡事論罰,讓孩子一再活在悔恨中嗎?
3.該不該服用過動症藥物呢?校方的立場、學生家長們的立場、調皮孩子家長的立場,這電影全都流露。
4.活躍的孩子在被勸服吃藥後,他凡事變得三思而後行,可以冷靜讀書,但已經不似以往的他。老師覺得這樣小孩變得好帶,但長期與孩子相處的爸媽覺得孩子變呆了,他不是自己認識的孩子了。家長若選擇停藥,這樣的心境歷程,學校方面應多從這片體會與理解。
5.導師生病過世,坐輪椅的孩子終究也走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何締造意義?如何面對逝亡。這是部強調尊重差異、擁抱生命的生命教育電影。(大衛的媽媽對校長說:「自從(坐輪椅)的大衛與(躁動的)萊爾一起做科學展覽後,當我發現大衛回家後頭上夾著乾草,我發現這就是男孩子該有的。萊爾讓大衛終於有像男孩們有的童年。)
6.電影設定在1965年,從影片中我看到我小時候的惡夢般生活--科學展覽。真是想破頭。沒想到,竟看到美國的學生也有這經歷。

我所知道活躍愛玩的孩子,雖然說話直來直往(很真),做事少經大腦慎思(具實踐力),他們不懂力道的拿捏,可能充滿活力,卻也會把活力耗至竭盡。他們不按排理出牌,常有靈機一閃的奇想(有創意,但是立功還是闖禍都難講)。
活躍愛玩的孩子,他們感性常是慢幾拍,但若能觸達感悟,總能死忠奉行。所有的特質都有好壞的兩面。

若真有能力的障礙,那或許是他們與人交涉時,越急著溝通,越語詞拙劣,不免流於狂妄、好辯或是冒犯,但也因此常讓人心生不滿而有衝突。這樣的能力限制,使他們一再地吃了不被人諒解的虧。

這樣的人不好相處、不好對待,常有大人要去收拾的是非。很多人會說,哪個孩子不是這樣呢?就是要教要罰啊。

但我說,如果有了些經驗與敏銳度,有些孩子該可判斷出真有與眾不同的部分,如能因應天性或體質切換教養的軌道,就可給孩子最合適截長補短的方案。


(據說,這樣的體質一輩子難變,可能影響工作、周遭的人、伴侶。這是個體與家人終身學習的人生課題:人們要學會接納自己/別人、原諒自己/別人、對自己更多掌握與自信)

而我為何能寫出這麼對《逆風少年》的推薦和心得,我竟是經過大半生的體悟,終究知道自己也存著ADHD的基因。幸運的是,我在體質的光譜並不趨於某端。但辛苦的是,與生活中家庭成員相處,彼此都有很多的辛苦,但終因學生給我的啟示,讓我綜合研讀與思辨後,讓我終究解出個家人學生互動間可以理解與和平相處的基礎。更重要的,ADHD(過動症)的知識讓我重新認識家人/自己、接納家人/自己與原諒家人/自己。

誠心推薦師長看這部電影
《逆風少年(Different Drummers)》。本片取自真人真事。

愛奇藝影音頻道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