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今日我參加了國際移工大遊行


這次參加國際移工大遊行,遇到很多社運的老朋友們。今天的遊行主題,其實與性別,抑或是生命生涯議題都息息相關,在台灣社會中的我們實在不能忽視。

從外籍的國際移工故事中,許多看護與家務勞工者工作不眠不休,沒有合法休假休息的法源,更沒有所謂的加班或不受打擾的休息,這便牽涉到即使是家庭主婦,是不是家務就不必計算給付?從家務勞工者的處境,所有家庭主婦(或夫)都應思考家務勞動是否要繼續免費,或是在付出工資下要無情壓榨無休的工時與工資?若家務勞工者與女性密切有關,家務有給制,更是女性不能忽略的切身議題。

若家務勞動者經常要面對生殘或老弱,跟生命生涯有關的議題,那便是我們也會有照顧老弱的日子,我們自己也將終成老弱。如果我們仍繼續任憑家務勞動的剝削(或超時工作),危及的便是對於老弱的服務品質。若我們能對家務勞工好,也可能有益於社會中的老弱照顧。

國際勞工(外籍勞工)在外打拼,生涯的選擇各有其故事,若我們能設身處地想想我們親朋好友在大陸或外國在外打拼的甘苦,我們也該體貼台灣內部國際移工的需求。有一本書叫做「我們」寫了很多國際移工的故事,當然,台北市也辦了很多次的外籍勞工詩文的創作比賽,這些作品都勾出了讀者惻隱的傷悲。公共電視的「娘惹滋味」,也都訴說這些離鄉背井者的故事。

弱勢者的力量,曾都是如此微薄。但弱勢者更能將心比心,更該團結。具有既得利益的我們,若能再給些支持,這社會將更加存有公義。我在這次的遊行,花了點心思,布置了標語牌。我所製作的標語牌一面是寫著:「相同付出,相同對待。」,另一面則寫:"Equal Efforts, Equal Day-offs."希望這個參與的行動與標語牌的高舉,能是滴水穿石的其中力量,也盼公義儘早實現。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