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保存古蹟與治水不相衝突的典範--鳳山東便門及東福橋

From Evernote:

保存古蹟與治水不相衝突的典範--鳳山東便門及東福橋

Clipped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
保存古蹟與治水不相衝突的典範--鳳山東便門及東福橋


在顏冊Facebook中,有朋友發起搶救虎尾古橋的活動。

內容提到虎尾的百年老鐵路橋被蘇拉颱風的大水沖毀了,但是古法製造的呈甘橋卻依然屹立,然而呈甘橋恐有因治水考量而面臨拆除的命運。

為搶救古橋,有人發起聯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72720002000

我已經去連署,並寫入建議意見。
保存古蹟與治水可以不相衝突。今年初我親自走訪高雄鳳山,我覺得鳳山東福門與東福橋的古蹟保存模式,是個很不錯的典範。以高雄市鳳山區的東便門與重修東福橋為例,古城門與舊橋皆能保留,該處除原本河道外,另築一分岔鳳山溪河水的引道,使東便門形成島狀,古城門以兩「橋」銜接,面向東便門的橋面較為寬廣,景觀狀似城門廣場,不像是橋的感覺,使原本的地貌景觀無大變化。古城雖被河溝包圍,但古城免被拆除,原東福橋古橋橋墩亦有保存。

東便門與東福橋的位置↓
將鳳山溪引水至分流引道,以兩橋銜接↓古城門不因治水而被拆,留存了歷史的記憶↓↓

鳳山東便門與東福橋各種風情。城門旁展有原移除的舊橋墩(左下方第2張照片)。
城門前亦有廣場的型態,實為一個橋面(左邊最下張)。

以上照片由吳瑞元於2012.2.27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