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廣播「蔻蔻早餐會-12年國教作伙聊」摘要與聽後心得

From Evernote:

廣播「蔻蔻早餐會-12年國教作伙聊」摘要與聽後心得

Clipped fr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iHDb3u5x8
廣播「蔻蔻早餐會-12年國教作伙聊」摘要與聽後心得
今早我在FM107.7 台北之音Hit FM聯播網全程聽「蔻蔻早餐」節目。本日主持人周玉蔻於「蔻蔻早餐」節目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親自與現場民眾(家長、學生)談「蔻蔻早餐會-12年國教作伙聊」主題。教育部蔣部長除親自解說12年國教的精神,並且直接面對面回答各界對新政策的質疑。蔣部長思路非常清晰,對制度與理念有很透徹的瞭解。

各方提問中包括補教名師提到補習需求仍然大增的現實,民代有問到區域性優質高中發生缺額(例如基隆女中)以及私立學校反而爆滿的現象,另有民代直指升學比序方式創造了階級流動的門檻;家長則指控忽視技職教育與高職選填志願選同校不扣積分,但選不同校各科卻扣分等制度不合理....。

相信不止我激賞也另大眾讚嘆的,是在場學生的提問口語清楚並精確直指重點。學生問的問題包括服務學習並非真誠而是出於功利心態的狀況,學生更直指國中教師在新的政策施行在即,觀念仍舊陳腐,並且是不具落實執行的能力(即使蔣部長已說明教師在12年國教施行前皆需有18小時適性教育的研習,學生再次提問時也深深質疑18小時並不足以提升教師因應新時代政策的能力)。另有位北市景美國中的學生,更指出北市景美國中與中正國中具有「教育資源」的落差,這不僅讓主持人想進一步瞭解,我也想知道所謂的「落差」。

雖然在場家長(與學生)的提問,明顯仍是有學校優劣排序與明星高中的迷思,但教育部方面認為當高中均質與優質化提升之後,就近就讀將更普遍,而明星高中亦應遵守國民教育法規規定的75/25原則,對於明星高中的追求便可自然減少(這我們真的要等著看)。

印象深刻的是,北市議員王鴻薇高聲認為都會區應續有明星高中進行菁英教育,王認為不應用中央法規限制了地方自治對於地方明星高中的因地制宜之權。但也有民眾反嗆,地方政府也有拿中央補助款,憑什麼拿全國的錢卻搞自己地方的菁英教育。這位民眾要求,若要繼續有明星高中,那明星高中的課程應全數上網,並且也讓可在網路觀課。市議員跟著回答,她贊成明星高中教學資源共享與公開。我覺得民眾的要求很不錯呀!希望可以成為思考明星高中存續的前提。

我想,聽這節目,也等於是自己職場專業所需的進修,除了瞭解新制度的理念,也會瞭解既有社會思潮如何焦慮,以及有何抗拒。(吳瑞元摘要與心得報告)

更進一步直接聽這節目,可試點http://youtu.be/neiHDb3u5x8

註:節目來賓發言--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補教名師 陳子璇、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吳忠泰、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視長 許永佳、文大國際企業管理系副教授 郭正亮.....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