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20130707-08竹縣山郊之旅第2部(2/3):上坪老街與瑞峰國小


 前往清泉原住民朋友W.家的途中,除了竹東軟橋社區停留了一站,下一站就是上坪老街。
 我們與W.預計是要在這裡會合。

上坪老街是沿著公路兩旁有老房子的一段街路,從竹東往五峰的路上,這老街的盡頭就是瑞峰國小以及國小對面的連鎖便利商店。這家便利商店是竹東往清泉路上一個重要的路標,因為經過上坪之後,已經沒有連鎖便利商店了。

原住民朋友W.告訴我說,上坪以前是屬原住民與平地人生活界線的所在處,以往的原住民會將山裡的物產送到上坪,與上坪的平地人進行物資交換的貿易。因此,這裡的瑞峰國小,學生的組成也就很多元。

上坪並非全都是客家人的血統,因為附近的五指山亦有賽夏族的聚落,而鄰近的下個聚落五峰 ,則是泰雅族人的勢力範圍。

曾走訪淡水、三峽、大溪、湖口等老街,看著許多老街隨著翻新而失去歷史的樣貌,小地方的老街,一樣也越來越難釐清老街曾有繁華的道理,但小地方的老街,改變的速度較慢,能懷舊的風情照舊是豐富的。

以下請欣賞我拍攝上坪老街的影像(2013年7月7日)。

↑右下為瑞峰國小的操場跑道,我的朋友W.他說這是「彩虹跑道」。





















老街在公路兩岸,有一貫日治大正時期街道改正後的磚造建築風格,特色包括類牌樓的門面,拱門走廊等。這樣的老街,往往會因為屋主改建而消失,這裡能保持400多公尺長的老街建築,非常難能可貴。照片遠方已有改成現代樓房,所以要趕快紀錄下來。
↑瑞峰國小的操場跑道。

















瑞峰國小操場旁一個鐵皮校舍,整個漆上顏色,寫上「練身體」標語。

 座標資訊:


●上坪老街 24.662833,121.120822 (位於上坪派出所到瑞峰國小之間的排屋建築)

●瑞峰國小與連鎖便利商店 24.661663,121.121798 (車子可停在便利商店前的廣場)

●完整閱讀這次的旅行
20130707-08竹縣山郊之旅第1部(1/3):軟橋社區 http://qsirabc.blogspot.tw/2013/08/20130707-081_1.html

20130707-08竹縣山郊之旅第2部(2/3):上坪老街與瑞峰國小 http://qsirabc.blogspot.tw/2013/08/20130707-082.html

20130707-08竹縣山郊之旅第3部(3/3) :清泉風景區與民都有山雲頂上的住家(3/3):http://qsirabc.blogspot.tw/2013/08/20130707-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