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

菜公坑人文生態步道之旅紀實 2015.02.27

20150227 菜公坑人文生態步道之旅

這天我參加高中同學山蝸牛(徐建國老師)舉辦的「菜公坑燒炭古道」之旅,山蝸牛長期致力於生態攝影,並參與荒野生態保育工作;而我也一直希望能踏訪一些秘境,預計以GPS裝置紀錄將走的路,在回程後透過GPS的軌道記錄搭配Google Map,也能回顧與分析當地的地形,所以這是我非常期待的一趟步道之旅。

這則部落格,讀者將可瀏覽我們這趟步道之旅,並寫入部分含有座標的生態人文解說,另有GPX檔嵌入可拖曳及改變大小的Google 地圖。



2015年2月底的天氣變得比較暖和,但冷熱交替之時,每天都有不同的天氣屬性,今日似乎是晴朗偏暖和的日子。在台北捷運的竹圍站摩斯漢堡前集合,我因提早到,環看了捷運對面的路口,發現便利商店、三商巧福、鬍鬚張、頂呱呱炸雞店、五金百貨店都聚集在同一處,竹圍捷運周遭算是生活機能不錯吧!
↑↑捷運竹圍站前。
我們的車隊自竹圍站出發,經登輝大道右轉至往賞櫻花勝地天元宮的路(北新路),至北新莊我們轉入巴力卡公路,雖然我們一度轉錯庄頭小路,但繞出後隔個庄頭道路,我們來到福德祠小廟前廣場停車( 25.200913N, 121.515178E),然後開始我們的步行。
↑↑福德祠小廟前廣場。

在福德祠的廟埕,山蝸牛首先說明了「菜公坑」地名的由來。據知,「菜公」通常是指出家修行的長輩,所以此處曾有吃素的修行者居住。該地菜公為德高望重之人,因調解當地搶奪水源的糾紛,菜公受到誤殺而亡,留下淌著白色血液的傳奇。

這個地名的典故透露先民在墾殖與生活的需求中,搶奪水資源成為先民政治角力的主因。就菜公坑位於山緣緩坡來看,這地方無論是梯田墾殖,或是台灣開港的1860年代之後,茶葉也是該地的重要物產,無論是糧食作物或是經濟作物,水資源皆是珍貴資源,因此也衍生許多爭鬥。
↑↑我看大白天福德祠內日光燈怎麼通亮,
原來這小祠已設置了太陽能面板。
←在起點,山蝸牛便有值得解說的植物。
↑↑在起點,山蝸牛便有值得解說的植物。



↑↑步道從一開始就能眺望北新莊至北海岸的景致。
↑↑三芝的山上,總有一處處高調綻放紅色花團的櫻花。
↑↑上圖是捲葉橡鼻蟲的傑作,
牠們將葉捲成像檳榔的樣子孕育幼蟲。
↑↑捲葉橡鼻蟲。
下圖是我們登山路途首遇的木炭窯。因製茶葉需要燒炭烘烤,所以山上先民開始廣植來自屏東的相思樹。樹枝則透過木炭窯烘烤燒製木炭,也因此今日的步道路線預計會看到三座木炭窯。從下圖的右側可以見到人為石砌的遺跡。(25.199996N,121
518318E)↓

↑↑窯口已結了蛛網。
↑↑這是八角蓮,據說有治蛇毒的功效。
經查這是台灣瀕危植物,但這一路還是零星都可看到。
去程一段路是沿著引水管的路前進。

我們今日的午餐處是一處設置大小水泥水塔裝置的空曠地。這處我忘了拍照了,但留有座標資料(25.198513N,121.520201E)

下面這個地點是今日親子步道行程首遇需攀繩謹慎跨越的溪灣(25.1933376N,121.525053E)。午餐後的步道,基本上先沿著當地居民維護水源引管之步徑而行,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懸掛黑色的引水管。其實,大家跨越的正是菜公坑溪的上游。海拔584.9m。



↑↑遇到需攀繩越過苔石的溪溝。














↑↑這張不大美觀的環景照片,其實記錄的是我前面幾張照片所示的須謹慎跨溪路段,跨的溪其實是菜公坑溪的上游(25.1933376N,121.525053E)。



↑↑跨溪前看到一隻美麗的蟲子。↓↓
↑↑上面這張是我國仟元鈔票背面有
出現的圖樣:七葉一枝花。
山蝸牛所介紹的「七葉一枝花」我記得在我與伴遊太平山時,有位生態解說員也有特別介紹。據山蝸牛說,這種植物也是具有解蛇毒的功效,其中還伴隨著悲壯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蟒蛇為危害鄉里,吞噬了一家勇敢對付猛蛇的七兄弟,小妹為了屠蛇報復,不惜穿上佈滿繡花針的戰衣讓蛇吞下,蛇死了,痛失八個兒女的老夫婦發現蛇亡之處,長出了這「七葉一枝花」,而這植物的特徵,就是七片共生綻展的葉子,中間獨抽高舉著綠色小花瓣的花柄。沒錯,這花的花瓣就是綠色的,跟葉子同色,所以容易受人忽視。但山蝸牛敘說這淒美的故事,給了七葉一朵花不凡的傳奇。

再鄰近瀑布處,有一座廢棄的燒木炭窯,這座窯造型比較完整,所以山蝸牛老師在此有比較多的解說。
↑↑大小朋友進入窯內聽山蝸牛老師
敘說木炭窯燒製木炭的過程。
















↑↑聽完解說,小朋友陸續從窯門缺口走出。
 聽 山蝸牛老師說,燒木炭的窯除了悶燒木材超過一週的日夜,窯亦留有風口以調節內部空氣的流通循環,並要小心不致火旺將木材燒盡,一週後的開窯亦要謹慎不致因 餘火而造成爆燃。燒木炭的辛苦與謹慎程度,如這句諺語:「尪顧七眠火,某顧七日火,尪某七日沒作伙,二人歸腹肚全火。」

今天的步道,我們總共經過三個廢棄的木炭窯。這些窯所在的位置,都與聚落有些距離,可謂在內山之中。借助地形,窯門面向山徑,石砌借用另一邊的山壁圍成圓形的容量。由於窯已崩壞,所以無法判斷窯上端的造型。
我最好奇的,在於這幾個窯所在區位的考量。這個(上圖與下圖)窯距離瀑布最近,不知有否水源的考量。窯要用到水嗎?還是這一帶的石頭夠多夠用來砌呢?還是風向與排煙的考量呢?這些先民的智慧值得玩味。

終於來到大屯溪上游的菜公坑瀑布。(25.19110439N,121.5254831E)這個瀑布地區,也是整個山下菜公坑聚落引水的源頭,所以佈滿了引水管。
↑↑菜公坑瀑布。本照片畫面視野達180度。瀑布右邊有繩索可攀岩至瀑布上方。

 在瀑布區稍有停留,可見到瀑布成潭,清澈身可見潭底。石塊積水區域有許多1公分大小的溪蝦。這個瀑布我推斷是金山斷層隆起並遭大屯溪侵食後退形成懸谷。

離開瀑布區,我們循著引水管的路徑走一小段才回到來時的舊路。
↑↑返程出發沒多久,我們便要跨越大屯溪谷。
頭上的引水管也跟我們一起跨越溪床。
(25.1914277765, 121.5253758430)
 
↑↑即將折往停車處,一天的步道秘境行程
也近尾聲,小朋友們也快用完了活力。
山芝山上散長著櫻花,點綴美麗的山頭。
(25.19865063N,121.514925956E)

本日步行的行程超過5公里,沿途有人文生態停駐點由山蝸牛老師講解,我感到很充實的收穫。今日我認識到地面掉落的樹瘤以相同DNA可能生枝繁衍,也學會辨識一些茄科草本植物(黑籽仔),並獲知大部分的茄科作物果實未成熟前都有些防止生物吃食的毒性。另也得知榕樹類的花長在果實內,榕果會誘引特別共生的小蜂鑽入育種,成蟲後又可具傳播花粉的功能。今天也有上到關於馬蝗(水蛭)與遇到蜂擊的應變要領。旅行途中亦可見到當地產業運作的痕跡(老茶樹、相思樹植林、燒木炭窯及引水設施),兼具人文與生態的知性整合,搭配我GPS圖資與相片的彙整,都讓我對該地的山野有著深刻的認識。這真是豐富之旅的一天。




Google地圖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OpoFnkGW6y8.kVLRNQ8-rBho


本文經緯度採10進制度小數
大地座標系統採WGS84(同美國全球定位系統)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