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2015 人權教育工作坊二:人權景點教學探究 研習省思

這週五我參加台師大舉行的「人權教育工作坊二」研習,上午課程是將臺灣行政區切成北中南三組,各組每人寫出兩個人權景點,並在印有臺灣的珍珠板上插上景點小旗。

我寫的是金瓜石戰俘紀念公園,以及捷運江子翠站的潛水夫症勞工紀念碑。

上午的課程完成時,臺灣各縣市都插上了密密麻麻的人權景點小旗,讓人很有成就感。

下午的課程,由各老師挑選一個人權景點設計出至少有五個限定答案的題目,以及至少兩個價值取向的題目。


預計所有的成果將由人權教育中央團彙整,將開放大家參考。

我對臺灣各地的人權景點深有興趣,因為也是熱愛臺灣這塊土地,也喜歡人文的觀察和體驗,在各地人權景點所獲知的知識,常讓我在旅途與見聞中有深深的感動,讓我對人文風土有更深的情感。

像我這次在研習中得知人稱「嘉義的媽祖婆」許世賢女士為嘉義所做的奉獻,廣至行醫、興學、原住民事務,甚至是女權的先驅,讓我心生崇敬。老師們談到嘉義的人權景點,地點包含陳澄波紀念館、許世賢故居,甚至談到二二八後續談判與殺戮之地--水上機場,整合了這些人物的事蹟,當獲知陳澄波等菁英進入水上機場卻遭殺戮,許世賢所搭之車隨後被攔而逃過死劫,天人相隔的截然不同命運,真令人內心唏噓不已。

當透研習中聽聞到許世賢深受嘉義地區人民的敬仰,我特別回家問了身為嘉義人的老母,我的父母也隨我熱烈談起許世賢女士的傳奇,讓我更想知道她的風範與事蹟。

還有許多地區都有二二八傷痛的故事,各地建了紀念碑、紀念公園,以及紀念性的景觀規劃,以宜蘭運動公園的二二八紀念物為例,聽說有數面的明鏡象徵人對歷史的自省。而烏來的抗日義勇軍紀念碑,也標示著後殖民現象中的轉型正義與社群關照。澎湖望安離島的馬太鞍山(望夫島),標誌著對待痲瘋病人隔離與自生自滅的無情。而新竹眷村寡婦樓被火速拆滅,是種無情的歷史滅跡,若是日後徒留碑文,絕非原物原景所能比擬。

老師們推薦的人權景點,有些我已有走訪,像是五峰鄉的張學良故居、紀念抗日事件的新竹縣北埔公園、高雄美麗島站、屏東六堆抗日紀念碑。有些我想再重新走訪,例如新竹縣義民廟、屏東石門古戰場。還有很多我想親自去踏查,例如台東阿美族英勇事件紀念碑、花蓮北濱公園一帶的和平廣場、苗栗奉安所、彰化賴和紀念館、雲林鄭豐喜博物館、高雄余登發故居、阿里山鄉達邦二二八紀念碑、澎湖七一三事件紀念碑、海軍明德訓練班、新竹眷村博物館等等。

參加研習走師大路的時候,我看到台師大美術系旁的圍牆嵌著一幅幅的師大夜市攤商的小畫,顯然台師大集結了學系擅於繪圖的人力,為曾經巷弄喧鬧繁華的夜市攤商留下了紀錄。看著一幅幅的畫,我油然而生很多的傷感。一幅幅庶民攤商的繪畫,為每個攤子都塑造了人民活動的意象,有的攤子因食物料理屬性而所成各有的行業樣貌,有的攤子雖然只有攤桌和招牌,但攤旁或店門口等候消費的人群與遞交食品的老闆,都有著濃濃互動熱絡的人情味。但師大夜市因想回歸巷弄安寧的居民抗議而幾成絕響,台師大圍牆的夜市攤商壁畫,竟都如紀念碑文一樣,記載著逝去的種種。我在想,師大夜市的變遷,是不是一種人權事件?現在想來,對巷弄居民與逛夜市的人來說,其實是各有人權的面向,但我看這壁畫有著傷感與懷念,這個壁畫計畫,其實本身竟是個人權意義的彰顯。

一樣的,許多的紀念碑,其實也意味著對同一事件有不同的人權見解,各地的二二八事件是這樣的,烏來的義勇軍紀念碑是這樣,鄭南榕紀念館的呈現是如此、張學良的相關景點也是。但,值得做的是,不要因為政治意識型態的關係,就湮滅了人在社會進化上的努力,如果說清代沈葆楨願為曾為清的頭號敵人鄭成功立建「延平郡王祠」,我想,對人權事件該譴責與該紀念的事,也該持平的看待並予呈現。若我們能為人權的義理時時牢記楷模或記取教訓,我們將會建立道德並看重意義,人間將因謙遜的自省而充滿尊重,和平和美好因而固守。


以上是我的研習報告。

這是研習時北區的分組,我們已完成北區人權景點的標示。

新增說明文字

↑這是我在講解我的人權景點時的情形。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