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我的新竹關西鎮散步


這次出差受訓是在新竹馬武督統一度假村舉行。馬武督是位於新竹關西的一個有原住民發音特色的山區,我一直有久仰這個位於「羅馬公路」上的風景區,但直到造訪後多個月,我終於才知道馬武督統一度假中心與馬武督森林遊樂區是不一樣的地方。

以前我就耳聞過羅馬公路,大概知道是靠近石門水庫南端的一條公路。大學時(27年前)我曾參加過單車社的活動,那時預告要騎羅馬公路,聽到這麼浪漫的名詞,忍不住多問那是在哪裡的公路。後來,每次問也每次忘記,現在總算去過的地方夠多了,知道有個地方叫做羅浮,有個地方叫做馬武督。而我終於有機會瞭解馬武督這個地方。

2018年1月18日,我早早開車出門,經國道3號下關西交流道,然後開進關西鎮市區,經過潮音禪寺,越過3號省道這條大大的馬路,擦身有間有停車格的7-11便利商店,進入到的2線道道路,我想這就是「羅馬公路」了。

統一度假村是在羅馬公路幾個蜿蜒內,不算太近可到的一處飯店,裡面規劃了數處超大型的會議空間,這些會議空間也可在轉眼間格成好多個討論室,相當適合辦理研習和會議。(但交通就是不近市區,可說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卻自成一個園地。進入統一度假村前,公路跨越鳳山溪的上游,公路旁則有個糯米石砌拱孔古橋。

之前有聽朋有說這個度假村是適合親子與長輩一起同遊的,例如入園後就可看到滑草場、游泳池、深入柏油路尚可見到高空單軌列車。另外兩個山凹則有射箭場等。
關於這個園區的大致情形,歡迎看我的視頻影片。https://youtu.be/JnWAYikWT1E


這次我在馬武督中午研習結束之後,我決定在關西鎮走走。這是臨時起意,所以我在出發前窩在車內研究了一下旅遊摺頁,大致選定了幾處停留點。

下午的行程,首先,我決定到曾路過的潮音禪寺看一看。這是一個宣稱臺灣最早的大型泰式的佛寺。有多泰國式呢?入口的橋樑欄杆柱有一小頭大象在上,前庭廣場簷牆下有一尊尊姿態各異的觀世音像,前庭廣場亦有巨大的觀世音佛像。








開車前往觀音禪寺非常方便,通往該寺的入口是「關西夜市」,過夜市後有很大停車場。在平常日遊客不多的時候,我建議車子可以開過彼岸橋,至觀音像旁停車。

進入內庭的佛門口,有兩尊泰式的獅子迎在兩側,其內亦有廣場,其旁的佛寺屋舍是相當泰式佛寺的,有一個大屋簷下供奉著四面佛。



影片「跟我到潮音禪寺看看」↓
https://youtu.be/kyTJ3HPGv0k

在潮音禪寺逛完,我下個目的地是關西老街。這個路途並不順利,從GPX鬼幾可看到,我繞了一大圈才到,但從外環的中豐公路在關西高中處轉入,我駛過了一座古橋(東安古橋,據查,這個石砌拱洞橋樑姿態非常美麗),然後路開始上坡,也開始變窄,車流也變多了。據直覺,我就是進入了關西城鎮。當我在繞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很多轎車跟我樣在繞,想要找停車位。我經過城鎮的信仰中心太和宮時,發覺裡面尚有停車位,便到廟埕中停車。據判斷,今天是剛好太和宮有辦社區活動,廣場門禁不嚴,被我停進去了。當我停好車時,有個人把路障移到廟埕出入口。在我於關西鎮散步之後,我得知另有個規劃良好的停車場在新竹縣關西鎮光復路29-31號(24.79267, 121.17761),這停車場比較接近仙草巷,該處走個15分鐘也可到達關西老街。

基本上我停車所在的太和宮就已經是老街的範圍。在太和宮對面,有個窄巷進去個20公尺,正是日治時期關西警察局長的宿舍,這個日式建築恢復得不錯。

再走幾步路折往中正路,那就是老街了。跟很多老街一樣,這條路大概是一輛車可以通過的道路。我不建議車子開進中正路老街,因為路幅不大,會車非常麻煩。加上假日時,很多遊客徒步在路上散步,車子往返或會車,大家統統不方便。

未入老街前,會見到舊關西分駐所,原尚有的警察局都已遷移,預計此日式建築會再改造。再續行中正路,老街還存有一些做生意的老房子,也有地方文史協會在當地關照地方的改造。這條老街從鬧街處走,順著中正路走是一路下坡。下坡很底處的地方是個複雜的交會路口,以路口微幅軸中心,有些路開始上坡,有些路以中心點續再下坡,總之,這個交會路口有些用人開始起步上坡,有些順滑下坡,反正這路口我覺得非常危險。交會路旁有間媽媽教室,看起來是地方志工組織依照理念所設的餐廳與集會所。

關西老街有個長巷,走入長巷通往舊戲院之處。我經由長巷走往博愛路,聽說以往這裡都算是鬧市。然後我意外地發現一個小巷路標,標示有條小巷叫做文人巷。文人巷通往某加大戶,該大戶沿著文人巷有著長長的紅磚屋牆,然後我擦身過舊警察局長宿舍,然後豁然開朗處,又是太和宮前車水馬龍的路。

我這時隨意散步,步入了關西鎮零售市場一帶,附近有些肥料店,是我很新的見聞。後來我再走到關西客運站,推想早期這個客運總站必定是關西到新竹的重要聯繫端點,但我也非常好奇,關西這個山城究竟是跟龍潭比較親密,還是跟竹北比較親密?

逛了關西鎮這個臺三線上的內山 城鎮,我想買個伴手禮給辦公室同事,我的腦筋動到關西鎮農會超市,但農會的販賣部並沒有開,於是我在旁發現兩家聯盟超市,這兩家超市都超大家的,我挑了農會出品的仙草果凍與仙草茶為我的戰利品,走回太和宮,完成我今天關西鎮的探險。

上方兩圖都是關西客運站、下方為漂亮的日式建築(現為診所)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