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談日片《海角上的兄妹》與港片《三夫》

我是在媒體報導金馬獎時聽說電影《三夫》的女主角拍得很辛苦,吃了非常多苦,犧牲很大。所以,我就看《三夫》這部電影瞭解一下。

初看陳果導演的《三夫》,我剛好可以對應到上週我看到的日片《海角上的兄妹》:《三夫》的女主角是一個熱愛性愛與性飢渴總難被滿足的弱智姑娘,《海角》的女主角是一個熱愛性愛的自閉症少女。這兩片可能都在說,如果有人天分上就是愛享受性愛,這種讓天分發展的性工作有何不可呢?(但在身體保健、物化與剝削上面,這兩片不是沒有觸及)

如果《海角》比較深刻探討了位處底層的哥哥替自閉妹妹仲介性交易的道德兩難,那《三夫》的先生幫性飢渴的弱智老婆仲介性交易,就沒多談道德兩難,除了各取所需(錢與性),但更多了疼愛與成全的「兩全其美」。

日港兩位女主角在片中須不斷在顛簸的陋境與醜男做愛與呻吟,真耗體力,但演技似乎本能沉浸就可,要得演技獎應還不夠的。但看完,我還是得說女主角,做愛很耗體力,妳們辛苦了。

本來想說《海角》比較有內涵,但《三夫》直到末尾出現港珠澳大橋的片段,我這才瞭解全片是對養出資本主義慾望的香港未來有所徬徨。原來,情色的荒謬和意淫,是有可對應的隱喻。這導致《三夫》各個「角色」的符號,讓我今天開車往返臺北南投時,在塞車時想了整路。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