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八點檔鄉土劇《牛車來去》劇情帶到代孕情節/關於「代孕」劇情的我思與我想

在華視重播的《牛車來去》昨天帶到了代孕的情節,使得臺灣八點檔鄉土劇既刻畫傳統,但也呼應了現代。

日本治台末期,地主陳家三代單傳,陳家苦於習醫的陳博文(楊子儀飾)即將上戰場但媳婦一直未孕,陳家用六年免地租的條件,商請貧困又剛喪偶的佃農媳婦阿春(安心亞飾)代孕。阿春夫家父輩(游安順飾)對地主的商請萬分為難,原本告知:「這事我不能幫阿春做決定,讓阿春想一想。」(筆者:這顯示「尊重當事人的意願」的進步性。)

阿春入房長思遲遲未出,阿春的夫家揣測局勢,便向地主(楊烈飾)下跪,佃農表示愧受地主長期照顧,但阿春正逢喪偶(筆者詮釋:意味「初喪偶之未亡妻不宜速與另男交合。有忠貞也有孕子血緣難明考量」),佃農一家想幫阿春求赦這種為難。地主聽後深感慚愧,原本打消念頭並悔羞與致歉,阿春卻出房門提出免租以外,另得贈牛隻(生產工具)而同意代孕。

本劇原在2023年1月熱播30集,在金鐘獎大獲9項提名(演員獎獲提名四項),我昨天應是恭逢該劇的金鐘場。我久未看鄉土劇,上週起恰為家中親長選頻收視此劇,我爸對該劇重現80年前的農村社會與民俗很有共鳴。這劇不是單集打造的金鐘劇,因此劇而獲得金鐘編劇獎的李岳峰導演,已經自1980年代導過相當多部的高收視八點檔。這劇讓我看到很多創作的誠意(但是太新的藤具、太假的攝影棚老街街景除外),劇中的呈現的民俗和俚語,都自然流露而不做作。劇情從日治殖民時期延續到二二八的時代,帶有些政治的批判,卻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將人性二分,人在時代時局的掙扎,以及迫於貧窮或是基於理想的選擇,引人悲嘆並慶幸自己正處幸福時代。

借腹代孕應是長久各社會中不免都存在事件,除了藉娶小老婆的型態外,不牽絆情愛的婚外性交而育子,則是隱諱地存在,今日的代孕已可迴避男女交合之倫理爭議。即使免於性交的爭議,以醫學科技助孕,爭議的焦點轉向為求孕肚是否將人「工具化」、精卵的來源者及日後監護人的法律關係、基因庫與新生兒日後的歷史請求權,以愛和血緣而生與「訂製人類」等等爭議,據料都將風生水起。

無論如何,制度都是僵化的,制度也必然會有漏洞,也可能被不當濫用。而《牛車來去》代孕劇情給我的啟示,似乎透露著,即便是固守傳統而選擇找人代孕,也是因固守傳統而婉拒為人代孕,委託與被委託者,存在著各種人情顧念,這些人情為難如果能因跳脫傳統而不復存在,是不是人間劇情該多些摒棄傳統而活中真我的示例?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