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1

網站訂了航班,因颱風來了的飛航變通與後續航班取消後的退費經驗

我這次前往日本的旅行,原訂的航班估算正是颱風眼在桃園機場的時間。眼見不妙,我再訂了另一個早一日的航班,到機場後看板顯示班機取消,緊接,來電也告知另一我訂的航班也因颱風取消。AB方案都不行了。當下,我看1小時後有另一班機將飛往一個我所不知道的日本小鎮(花卷市),於是我臨櫃就買機票飛離台灣,用了我自己也都沒想過的C方案。

我這幾天都還能沉浸在美好旅程的餘味幸福感。另一方面,曾訂的兩個航班機票退費的過程,有些波折,稍有些壓力,幸運的是,朝向理想的方向前進。

我的兩個航班,一個捷星航空是用trip.com訂票,另一個是泰國獅航是用我自己也有買股票的易遊網(EZ Travel)訂票。

網路告訴我,若是用旅遊仲介公司訂票,改行程或退票也都要由旅遊仲介公司負責。一開始向兩家公司的網站提出退費申請,回應的是「您沒有通過退票核定」。trip.com雖是跨國公司,幸好線上即時客服可用中文,他們人工處理後,回傳訊息說是可以退費的。
我今天到易遊網臺北總公司臨櫃告知我的退費需求。今下午傳來簡訊告知我,以「特殊原因退票」,正辦理中。

這過程顯示旅遊服務公司、航空公司航班與各票務狀態的連通都不緊密,都需要特別爭取,才會要回公道。日後訂機票,我可能會優先選擇在臺灣有門市與櫃臺的旅遊仲介網站。
對了,雖然不用加入會員,也可用「訪客訂單模式」查詢機票,但我這次兩公司都用「訪客訂單模式」登入,居然都找不到指定的「非自願因素退票」按鈕。建議大家各網站要先加入會員,後續才方便查詢訂單。

P.S. 這裡的颱風,指的是2024年7月25日與7月26日登陸的凱米 (GAEMI)颱風。我在7/24中午抵達機場,許多航班都已取消,但亦有部分航班照常飛行。



附圖為我跟易遊網交涉的截圖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