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瑞元教育資源網站開站誌謝(延長版)

非常高興能夠突破一些電腦基本能力的瓶頸,完成了「瑞元老師的教育資源網站」,從2005年末的此刻開始,瑞元老師的教學正式進入人際結合網際教學的時代。能夠達成資訊時代教學整合的理想,必須要感謝非常多的人。這瑞元內心感謝人包括自1990年親自傳授實用文書軟體與電腦使用的吾弟吳瑞仁,那時光是使用PE2軟體,老是學習設定margins指令的時代,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曾經體驗過?後來,瑞仁吾弟還介紹了一種叫做「天蠍星」的文書編輯軟體,我在大學時曾用家裡的「小教授」電腦,配合這種軟體為全班印了印刷體的掌心雷課表,讓我風光一時。那個時代是1991年。是的,我在北市大安高工念建築科時,我們也碰過電腦,那時上電腦課就快瘋了,因為我實在搞不懂學Basic是要幹嘛?我每到「迴圈」就再也想不透了。感謝讀電子的弟弟讓我熟知了PE2,換句話說,自製排版印刷品的時代來了。
「天蠍星」和PE2讓我獨力完成了系刊《史學會刊》,這個參與自製排版的刊物,還讓我贏得深造的機會。在1993年進修期間,偶然間發現文書軟體的時代已進入到視窗時代,當時「小作家」真的比以前的PE2好用多了。那時,大學部學生在用一種叫做"Word Perfect"的軟體,這種軟體的流行有如曇花一現,自Win31之後緊接著就進入了win95的時代,那時用電腦的人都開始用word了。一代一代推陳出新的Word,真希望不要再搞新的升級版本了。
1993年,臺灣進入了網際網路的時代。我曾應弱勢社群之邀,硬著學習網路UNIX指令,成了臺灣最早一個BBS禁忌留言版的版主,後來的網路幾乎都葷素不忌了,這個開創性說了也沒多少人體會。還是要感謝那個自英國愛丁堡大學轉入中央大學英美語系的Tim。
自1993年之後,電腦已能自己操作的我,偶然憑藉吾弟或是朋友的指引,常常就功力大增。在自行參考書籍以及trial & error(胡亂敲打鍵盤親自嘗試錯誤)之外,實境操作演示,一直是我提升電腦能力很重要的關鍵點。這也是我為何一定要在這裡寫下誌謝。我真的非常感謝很多朋友的幫忙。
在我服務中等學校的過程,我得感謝1990-1993私立泰北高中電算中心陳主任,我在這個階段學會了photoimpact,至今這個繪圖軟體我都相當倚重。之後我考入基隆市立中山高中,該校資訊組長蔡肇益老師一直鼓勵並指導我做網頁。我有幾次電腦故障的災難,多賴蔡老師的救援。蔡老師針對我在電腦上遭遇的難題,總是有求必答,這讓我覺得似乎是所有資訊老師都是這樣有熱忱的,都是這麼樣的好心,在後面的誌謝中,也有好多資訊老師,他們都是這麼好的好老師,我內心都非常感恩。
93學年度本人介聘至台北縣立鷺江國民中學並擔任資料組長,在業務忙碌的處室工作裡,多虧擔任資訊組長的李美育老師時常的關照電腦設定等問題,本人設計的輔導處網頁,也賴美育老師的指導與更新。在這段期間,也要謝謝社會領域邀請本校鄭學隆老師講解Namo網頁設計軟體,這個關鍵的軟體研習課程,可說是直接催生了輔導處的網站,而各位看倌現在所瀏覽的網站,也是由Namo製作的。鄭老師引我進門,後續還能關照本人Namo之疑難,李老師和鄭老師的熱忱,瑞元都是非常感佩的。
我還要謝謝在輔導處時坐在我隔壁的特教組長方日升老師,方老師是一個優秀的資訊老師,他在教學上具有研發的精神,在技術與工作上他也常有很多省思與分享,他是一個「大方」老師。方老師擁有一流蒐集資訊的能力,常能蒐集很多實用的資訊,我也因此有幸可以體驗一些更新的資訊服務。能跟大方老師成為同事並且做個朋友,真會佔到不少便宜,在這裡應該「大大地」感恩才是。
在這初階段的尾聲,要感謝94學年度的資訊組長戴慧珍老師。戴組長一如瑞元所有相識的資訊教師一樣,對於教師同儕的電腦疑問,總是熱心的回答與因應。這個學期,戴組長規劃了一個伺服器的硬碟空間,讓瑞元進入了網路互動教學的時代。我好想知道,為何資訊老師對於教育的團隊總能這麼真誠的付出!謝謝你們,謝謝大家。
這是一個教學的團隊,如果老師能表現良好,絕不是老師一人的能力所為,其實,在前線老師背後打造舞台的師長、組長、主任和校長等,更是整個服務團隊的基石。非常謝謝大家給予瑞元的支援與支持,瑞元在教學的舞台上,都心存著感激,也希望這些福份回映大家讓彼此都有美好的榮景。
---------------------------------------------------------------------
返回首頁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