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推薦原住民電視台「台灣的瀑布傳奇」節目(高畫質HD拍攝)

From Evernote:

●推薦原住民電視台「台灣的瀑布傳奇」節目(高畫質HD拍攝)

Clipped from: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133494832
●推薦原住民電視台「台灣的瀑布傳奇」節目(高畫質HD拍攝)

今天很偶然看到原住民電視台「台灣的瀑布傳奇」節目,非常好看。這是在偶然間轉台,看到一個風景畫面非常細緻美麗,旁白述說台灣之美的節目,於是我停留在這頻道,準備用高畫質的錄影錄下做為教材。片尾,果真證實這是高畫質拍攝的影片,整體的構圖、風光都是視覺的饗宴。而我最近才走訪臺北近郊兩個瀑布的健走路線,加上我對地形(地理)的高度興趣,我便沈迷在同節目一起探索地質、地形奧秘的過程,看這節目是個知性的過程。「

台灣的瀑布傳奇」是由鄒族藝人高慧君擔任行腳主持人,節目兼有學者與旁白解說。高慧君在這第一集探訪了大漢溪源頭的一個溫泉瀑布、屏東佳樂水台灣最南水瀑,以及位於台東縱谷山脈間一個落差極高的瀑布。幾個不容易走訪的特殊瀑布,高慧君提出了敬仰山林、環境保護的感觸,她也在旁白中憶起族人先祖的訓示,以及原住民山林生活的共同記憶。

第一集中她訪問阿美族藝術家席巨談及對於豐年祭除了包含飲酒歡慶還需還原先祖看待豐年祭的哪些意義,以及對於原住民文化新一世代的傳承和發展,這些省思讓我也很感動。高慧君以第一人稱表達的省思和感觸,是這個節目充滿感性的一面。雖然這個節目有很多懇趣生活公司產品的置入性行銷,但不減整體在畫質、畫面、音樂與旁白內容都屬精緻與用心,有金鐘獎的水準了。歡迎大家與我一起在這節目享受對應地理/地形/人文知識的樂趣。

補充: 第一集高慧君同阿美族藝術家席巨夫婦斬草除荊,穿越山徑前往台東成功群山中尋訪新港瀑布,路途頗為艱辛。但在最後一哩路時,雷聲大響,所有人終究選擇撤離下山。下山的路上,劇組的人似乎也被雨淋濕了。高慧君說:「山還是有山的脾氣,它會告訴你該走或不該走。」她的旁白聲調聽得出未竟全功卻得半路折返的哽咽。是啊!人們只能敬仰大自然的安排。能把這道理拍出來,也是很不錯的,對吧?


←我走訪的深坑炮子崙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