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 我的佐藤學嘗試:合作學習與分組討論的教學

我的佐藤學嘗試
我的佐藤學嘗試:

今年六月份加入輔導團後,連在七月的幾次研習都有提到「佐藤學」這號人物。佐藤學是日本的教育學者,針對學生學習意願低落的研究,他提出一個具有民主精神,兼具創造學生學習意義的「學習共同體」概念。

這本佐藤學所寫《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天下出版,2012),引起台灣教育界的一些討論。
 
合作學習是一個很不錯的教學模式,但一般情形下,各生有所屬班級,且同一教室實施不同科目,教室桌椅若經常搬來搬去,似乎是個不利學習的舉動(學生處在不穩定的處境中)。


最近,我特別佈置了一下社會科專門教室,將數張桌椅併合成小組桌子的型態。我指導的聯課活動「性別平權教育社」,就移來社會科專門教室使用。

依據佐藤學的理論,我還發展了一些know-how的技術。像是排小組桌子時,我特別留意各小組桌的間距,確保老師走動可及各生的指導。因應聯課活動學生重組成班的性質,我製作了座位標示牌。將座位標示牌收齊洗牌後,我把隨機成組的標示牌放在小組桌上,同學要去各小組桌上去發現自己被分到跟哪些陌生同學成組,然後在所屬的小組桌子坐下,開始試著與陌生的同學探討和分享知識。引導學習單的討論後,老師繞桌引導討論進行,時間到時,由各組一人發表討論成果。分組以前有過,這是第一次在佐藤學式的意識下發展教學活動。

預計日後的實施,我將更著重在同學在小組討論活動後的自評,引導學生對於小組討論的效能與心得有所意識。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