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到貢寮國中協助人權教育分區輔導研習

From Evernote:

到貢寮國中協助人權教育分區輔導研習

Clipped from: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8%A7%A3%E6%94%BE%E5%85%92%E7%AB%A5&ie=utf-8&oe=utf-8&aq=t&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client=firefox-a
到貢寮國中協助人權教育分區輔導研習

2013年6月14日我們新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分區研習在貢寮國中舉行。貢寮鄉是我父親退休前在台電龍門施工處上班時經常活動的地方,雖然這次研習人手足夠,但我還是想去參與,一方面我也將在十月份汐止國中主講一場分區研習,我得再多見習資深輔導員的授課,而另一方面,我也想親近與想像我父親曾活動與熟悉的地方。



自強國中王碧玉老師的主講內容一向充實於精彩,王老師示範了其以生物老師的角度,如何在生物課程中融入人權教育。基於研習成員的屬性,王老師更以帶班的實例,說明人權教育如何在班級經營的過程中落實。

我很喜歡王老師在帶班時運用晨讀的時間,藉著PPT投影片,或是一些關鍵畫面,融入人權議題的題材。這樣的好處,是以老師生動的描述,不用播完偶有冷場的影片,老師便可以便捷地在表達中插入人權的思考。這樣的作法,相當於繪本的導讀(王老師也利用繪本,但是是用電腦PPT呈現)。而談到黑人民權,王老師運用了黑人球員布雷克被打、馬丁路德金恩的葬禮,以及羅莎‧派克絲「坐著就改變了世界」的經典照片。這些素材,都是由老師精心挑選,融入了人權的課程目標與理念。

在王老師的分享介紹中,我最感動的是王老師在素材選材上的適切、豐富等用心。例如在談本土多元族群的尊重,她使用「泡菜和西米露」。在談兒童人權時,她播放了《解放兒童》組織發起者魁格‧柯柏格在12歲時演講的畫面,引領同齡的國中生可以建立模範人物(role model)的楷模。而在性別氣質的尊重主題中,王老師舉歷史人物花木蘭與王昭君,另以包青天對應吳季剛,呈現在既有的性別氣質,各能有所成就。

這些觸及人權的題材中,我最感動的是介紹收錄在《聰明小公民的環境教育》內,由李雪菱所寫的〈誰的螳螂〉繪本,這個繪本透過學生爭辯是否要留養一隻抓到的螳螂,而引發學生各種角度的思辨:是我們家的螳螂?是我找到的螳螂?是大自然的螳螂?還是螳螂的父母會難過?在王老師的介紹下,我對這樣培養獨立思考的教學深深感佩。

臨近研習的收尾,王老師借一個曾從集中營倖存的校長之言,勉勵老師,從歷史教訓中,我們應提防教出會屠害人民的專業人士,更重要的,我們如何透過人權教育的實施,教出具人性的公民。這樣的期許與感性,為這次豐收的研習有個完整的總結。好棒!


這次在貢寮國中的研習,路途上風光明媚。我從臺北市辛亥路高速公路聯絡道,一直走這快速道路到達石碇,後來再轉往平溪與十分,然後轉往雙柑產業道路經雙溪抵達貢寮。其中,十分往雙溪方向在穿過平雙隧道後,整個視野開闊,自高點緩降且筆直寬敞的公路,搭配著車上正播「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原聲帶,整個窗外寬廣山谷緩緩移動的曠谷,猶如電影正播著魔戒中的哈比人家鄉,兩旁似是與世無爭的田園。不過,回程的路上,感覺就沒了。回程中,視線中盡是車子使力爬著無止盡上坡的大馬路,這代表,有些路段,從某個方向真是美極了,另一方向就不盡然。 想知道我說的非常美麗的曠谷田野公路在哪嗎?我試 著貼上地圖...http://goo.gl/maps/tUAm5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公務前往貢寮國中,我幾度思量如何從我的永和到達。看了地圖後,我覺得從平溪→十分→雙溪→貢 寮是最佳路線。Google地圖也是這麼說。但,真正上車後,導航手機就苦勸我迴轉(是要走哪條啦?)後來,我不管它了,就照原計畫走。事實上去菁桐、十 分,我去年帶旅日及香港朋友共走了兩趟,但導航只帶我從A點到B點,我終究忽略了路途景致。這次不同了,我很有意識的知道,我離開石碇轉爬上沿著溪谷蜿蜒 的狹窄公路。我也有意識,我正要從景美溪的流域跨過山頭,奔向基隆河上游。第一個精彩,是大湖格隧道後看到遊人如織的菁桐火車站;再一個精彩是,在106 號縣道隔個基隆河看到隔岸河階地建著掛上平溪大招牌的小火車站(這個角度看小火車站,美!);第三個精彩,是從十分岔開的基福公路與雙柑公路(其他貼文已 有介紹)。第四個精彩,是回程時,我在近雙溪處近距離以斜仰角恰見貨運列車從山洞中緩駛出來。在感動後我確定,火車要緩緩地從山洞出來,這樣才有盪氣迴腸 的氣勢。我從沒感覺一個孤立星球上的駕駛,竟能見證這麼多的美。以下,我把我走的路線分享出來。http://goo.gl/maps/THFUt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去貢寮國中開車的經驗,這一段最美,一定要從A往B的方向走(由隧道高點向緩降的公路行駛)。這一 段是我認為雙柑公路最美的一段,過了平雙隧道往雙溪方向,在豁然開朗以及出洞後,公路有個莫名的轉折,且讓前景窗平移迴正後,寬廣的綠色山野突然灑亮視覺 的世界,在駕駛座看來,像極了魔戒中哈比人家鄉的運鏡。太棒的行車體驗了,可比花東縱谷的公路。有志於田園生活的人,或是影劇外景隊勘景,我覺得值得來這 看看。這裡我更精確地把這段路標示出來http://goo.gl/maps/M8C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