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搖滾時代"Rock of ages"」(2012)的觀後心得

From Evernote:

搖滾時代"Rock of ages"(2012)

Clipped from: https://www.facebook.com/askwusir/posts/4915786071127?notif_t=like
搖滾時代"Rock of ages"(2012)
剛與A.一起看完在HBO播的電影「搖滾時代"Rock of ages"(2012)」,沒想到比預期的好看。
我們直呼這就是屬於我們年代的音樂電影,許多融合1982年至1988年的排行榜金曲,讓我們一聽前奏就搔腦回想這些久違歌曲的來歷,更讓我們這些中年人不由得跟著哼唱。

原先,我大概是被湯姆克魯斯出演搖滾巨星的造型惡評所影響,也就沒多麼想看這部影片。
但,其實湯姆克魯斯的角色是個戲份不算太多的配角,而飾演誓言扼殺搖滾的保守派官夫人凱薩琳麗塔瓊斯,依舊不讓人失望,展現了與她在「華麗時代 (Nine)」對比最反差但舞藝一貫到位的高水準。她所詮釋死硬保守力道的歌舞場面,與沒她的頌揚性愛搖滾橋段,同有旗鼓相當的精彩。
其他配角也大有來歷,亞歷斯包德溫與羅素(Katy Perry的前夫)兩人對唱Can't fight this feeling anymore (by REO Speedwagon)的兩男告白曲,不知是讓異性戀以後對此曲判死刑,還是給了這曲新的詮釋生命?相信這段夾雜兩人歡樂時光的插曲掠影,同樣足讓這劇產生兩極評價,但我幾乎可藉此定位這齣劇是充滿笑鬧的喜劇。
當然,反搖滾又道貌岸然的婦運社群,以及流行音樂男孩團體當道的橋段,也流露著對時代與現實的諷刺。

總而言之,既對1980年代的懷舊,又改編排行名曲對當代音樂致敬,配著美國夢的老梗,和對理想的熱血,還是召喚出我們活過一段1980年代人的鄉愁,留下歡樂一場的觀影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