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讓法制不致扼殺個人意義的藤蔓:願能珍愛桃園忠貞市場張老旺先生的國旗屋

讓法制不致扼殺個人意義的藤蔓:願能珍愛桃園忠貞市場張老旺先生的國旗屋
吳瑞元撰

也不過就是一塊布,就得對著敬禮與揮舞?但同樣的,也不過就是一塊布,就有人覺得每天值得行禮。有何不可?這端看人在怎樣的歷程與情感中,對其賦予了「意義」。近一年來,我看到桃園忠貞市場國旗屋的故事(一個執意傾財在家內外布置滿飄揚國旗的張老旺先生),這故事總是非常感動。

在這個國家認同如此分歧的時代,敬愛中華民國青天白日國旗,顯得相當過時與守舊,大家變得要不迴避落入操演戒嚴威權,要不就是唯恐鮮明的政治立場引爆人際的不和諧。不表態政治色彩,是現代台灣多數人謹守的「禮貌」。

但,這張老旺先生的國旗屋,卻值得去看情感的依附與情義的堅貞,那意義生產的過程,與意念的執守,是我對這故事與人物感動的地方。

為了對這人物行為與故事的美學讚賞,我一直計畫著去親臨國旗屋,我也想嚐嚐帶著滇湎時代歷史的雲南米干,我祝張老旺先生生意興隆,我也希望個人意志的藤蔓總遭城鄉法規斬堵的故事空間,能就地合法與存續,讓城鄉不斷滋長這種有機的風土傳奇。

最近一年反都更的事件,都凸顯了相同的問題,那就是法律、政策與公共利益的訴求,往往拿來做為抹滅個人情感意義的「正當理由」。嘩眾取寵的「土地願景」,總是不顧當地人或所有權人的歷史記憶。外界或社區內部的冷漠,總是因外在財團政客的誘引,盲失了對既有生存空間的理解,於是總是外求新的(且也樣貌一致的)都更計畫,卻不知復古與傳承更是值得堅守的地方特色。

所以,老街不老了,街屋與產業設施全都是山寨的、情調展演的,老居民在劃一的鴿籠建築內起居、新住民在方正的街廓與綠地受養飼,人與空間沒有感情、沒有賞析、沒有典故。人把空間區位,只當工具,用過即丟,不適合就閃人,完全忘了前人對鄉土曾有的創造力、生命力。

有人高談說,我們要愛台灣、愛鄉土,應該要少污染,要多像觀光這類的無煙囪工業。但,一律除舊佈新的都更地與鄉土,難道總是截斷歷史就能營造旅人的渴望。

難道我們真的該捨棄地方的傳奇,使得每的地方都平凡無奇?我想,人們都是喜歡賦予意義的物種,而這些意義若能夠傳頌並具象,其實都跟本文的張老旺先生一樣,該值得去堅守這種特色的行為美學,因為這是讓地方有特色、有意義的一種典範的創造。

桃園忠貞市場的時空故事,因為有張老旺的國旗屋麵店,於是變得很有地方的特色,很有地方人情味的情意。這種人與土地的歷史深情,不但動人,相信能讓周遭小店與氛圍,都更有情調,觀光的產值便能兌現。我想要的觀光,我所認同的社區,就是該有這種時代的反差與人的情懷,這樣才動人。所謂觀光好玩的元素,不就是這樣?

要瞭解桃園忠貞市場的國旗屋張老旺先生的故事,請看這則高畫質的圖文及影音連結。(這個連結居然讓我感動落淚了....)http://tw.house.campaign.yahoo.net/house/2013/cinema/video.php?id=1


圖片引自http://l.yimg.com/f/i/tw/house/2013house03/01_01_01.jpg(雅虎奇摩房屋網)
從 Evernote 傳送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