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Google Map 自製地圖使用方法

新版的Google Map地圖,已經可以讓人自己繪製地圖,並標註自己想標註的點及路線。

這裡便是我個人不斷嘗試後,所做的Google Map操作筆記。

對我來說,這個地圖編製與分享的功能,最大的意義,在於我能將旅途規劃的地圖,或旅遊完想分享去過的路線和點,透過地圖寄給他人看,也可把自己編製的Google地圖嵌入部落格中公開。

對讀者而言,這樣傳送的地圖比不能放大縮小地圖的JPG檔高明,讀者可在鏈結或是網頁中,自由拖放(zoom in / zoom out)地圖,方便查看地理相關位置的遠近、地標和方位。

而我一直籌備要規劃一個永和的鄉土/社區資訊網站,Google Map的功能讓我不用重繪失真的地圖,所以,我覺得學會這個技巧對我是很必要的。

這個操作指南很煩的地方,就是你點了某些框格,居然有意料外方塊要你填入。到底有哪些地方該點來起始,這是我這篇文章最重要貢獻。點了某些圖案,會出現功能的執行,有時要雙擊來結束,有時要讓右鍵的選單出現 。這就是這套系統操作複雜且需要改進。

以下,請大家參考我使用Google Map的筆記。

吳瑞元敬上

Google Map 自製地圖使用方法

Google Map 自製地圖使用方法

登入帳號
游標移到填空區→我的自訂地圖


點選「我的自訂地圖」
然後出現「我的地圖(查看您的所有地圖)」與「建立」。
若選「查看您的所有地圖」,會出現過往曾編輯過的地圖。
若選「建立」可以建立新的地圖。


●開始建立「地圖」
第一步--滑鼠移到左上首個欄位,點一下,游標告訴你要填入你自命名地圖的名稱。
第二步--然後下一個欄位,請命名「圖層名稱」,免費版的用戶,最多只能使用兩個圖層。
第三步--可以開始繪製地圖了。(將地圖拖移,地圖比例尺大小用滑鼠滾輪調好,遇到想標示地點,就去按灰色氣球。點了灰色氣球,就會出現+號,用滑鼠把+移到標註點,點一下,+號就會變成紅色標註氣球。現在,請為這個紅氣球寫些註解吧!


●在地圖上加路線、刪節路線點、調整點的順序
左邊,我發現我氣球列表的點順序不大對。於是,我壓住左邊的字列,用滑鼠拖移,重排各點的順序。
而在灰色氣球的工具列,我看到可以拉線的功能按鍵。點了拉線的按鍵,在地圖標註處再點一下,就可以拉出直線。遇到要轉彎處,滑鼠點一下,可以出現節點,拉到路線最後一點時,要按連按兩次滑鼠左鍵來結束編輯。節點拉過頭或標註錯了, 可以在節點處點滑鼠右鍵,可以出現「刪除」節點的功能。


●地圖的分享
滑鼠按地圖右上角的「分享」。就可產生連結網址。
分享或嵌入前,要先設定地圖為公開,這樣收信人就不用登入Google,點鏈結直接就可以看見你精心繪製的地圖。


填入你要「邀請別人」那個對象的電子郵件,這樣,對方就會收到有你地圖鏈結的信。標註的地圖,就可讓他人也看到了。


●嵌入「我的地圖」到個人網站中
點選資料匣圖案,就會出現選單。
點選「嵌入我的網站」後,就會出現語法。
把語法複製貼入部落格或網站中,大家就可以看到。


Evernote 幫您記住生活的點點滴滴,輕鬆保持條理。下載 Ever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