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一條南橫就有平埔族、拉阿魯哇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的聚落,真是多元族群集中的地方。

一條南橫就有平埔族、拉阿魯哇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的聚落,真是多元族群集中的地方。


我將收藏下面這個網頁。
〈南橫,難橫;二集團部落、寶來溫泉,南橫西段溪底行《台灣.用騎的最美》〉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4025341&last=51509437

2011年我曾造訪寶來、二集團、藤枝森林遊樂區、甚至繞到上篇文章所說的溪底。

那趟旅行主要是受一個布農族教師所邀,他在建山國小教書,這篇網志也有提到這個小學。我的教師朋友帶我們繞上藤枝、二集團,那邊的地勢很高,因八八風災藤枝森林遊樂區封閉,上去後,我們再繞了下來到寶來。我們在寶來吃東西,我也看到寶來在八八風災後趕工已剛建妥幾座新橋。但老實說,寶來再進去的南橫路段,路況就很不好。

←←往藤枝森林遊樂區的路途(櫻花公園)


這篇網誌有提到一個叫做「高中」的地方,那趟深入南橫的旅途有經過,後來我們停在桃源國中一下,再進去的荖濃溪場面,已是地球災難現場,映入眼簾的是滿眼眶土石佔滿的河床,路是砂石車在溪床壓出的蜿蜒道路,車窗外盡是石山,但其實我們是在河床中挺進。

←←桃源國中

最後我們來到連結網誌所標註的A、B、C的坍方路段,我們在河床便道可以看出對岸築路工程攀高讓路掛在坍方的峭壁上端。但我看這篇網誌,似乎是路做好卻又坍了,所以作者終究走了溪底便道。

路上的確會遇到對向來的機車或當地人的四輪驅動車,他們一貫好心會跟我們這種路人說:「前面路不通。」準料看到執意循溪床石頭前行的外地遊客同車又再折返,我這車也是這樣。結果我看這網誌,現在還是這樣。超過四年了,南橫桃源到梅山間,就是不通。
←←南橫過桃源路段大崩壁、堰塞湖與溪底臨時路 2011.02.05

可是我還是想再去拜訪布農族老師。我看這網誌,最想去看最新正名的民族「拉阿魯哇族」(2014.06.27正名的新聞),還有很想看寶來溫泉區那個平埔族公廨(歷史課本有提到的平埔族宗教)。六龜進去南橫這條公路很特別,光在南橫西半段,同一條路就有平埔族、拉阿魯哇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的聚落,真是多元族群集中的地方。

我也看到這網誌裡的六龜山形很特別(網誌裡作者所騎可看向對岸六龜山形的公路,其實沿路是土石流滅村的重災區,我是不想接近了。上次我坐車的路線是貼在六龜山腳那一面的公路,這個公路隧道較多,也是早期的主要幹道)

我彰師大一個像全智賢的同學,曾在六龜國中教書多年。她告訴我,對南部人而言,六龜是算很深山很裡面的地方。許多的流氓老大,後來會亡命到六龜山區躲避追緝。「全智賢」告訴我,他們那裡有個村,就出了3個死刑犯,也有家長正在坐牢的。所以說,如果六龜是個能藏匿的偏遠山區,那曾到六龜育幼院抱起缺手名叫楊恩典女孩的蔣經國故事,那更令我感動了。

←←建山國小

圖‧文:酷叟吳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