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人權真的會改變我們的處境嗎?淺談人權社會學〉文章推薦與介紹

這篇〈人權真的會改變我們的處境嗎?淺談人權社會學〉說明了學者研究人權現象所關注的兩個層面:1.權利在既有體制重重限制下如何能實踐、2.爭取權利的人如何利用「權利」的論述來動員。

這篇文章舉出當今憲法在人權的保障上跟不上時代(例如未談及居住權),以及訴求「居住正義」、「同性婚姻平權」等權利的運動,如何以「人權」的論述推展其法制、政治乃至社會文化的改變。

雖然有學者認為積極的人權訴求雖造成法制改變,但卻激起更大反挫力量,並因沈迷於法制歡慶而無視社會、文化的歧視依舊。但我比較認同,許多人權訴求的社運者,並非以法制的保障或解除限制為社運的終止。因法制的革新,常會帶領社會與文化提升權利的意識,在法制或立法追求成果,看來應還是利多餘弊的,也可視為是值得做的階段性任務。

請讀「巷仔口社會學網站」〈人權真的會改變我們的處境嗎?淺談人權社會學〉http://twstreetcorner.org/2015/07/21/kuanhsiaowei/
圖片引自上述連結網站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