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高中歷史課綱爭議所存在的批判思考與思想訓練

歷史課綱問題,已有越來越多相對角度的懶人包出現了。一方面官方角度的懶人包澄清,「不但沒刪二二八,還提升到重點強調」、「臺灣的最高峰仍是玉山」、「日本『殖民』『據』臺」、「慰安婦『被迫』...」,看來變動不大,加些大家也熟悉的字眼,讓歷史理解清楚,似乎也合理。
但還是有些細節,凸顯課綱爭議主在「統派」思維復辟的問題上。這裡轉貼另一份檢驗課綱的臉書貼文。這篇值得看的地方,是從課綱敘述的內容份量、更動內容的比例、以及各朝與時代階段用語改後的重心偏頗等「比例原則」之檢驗。文中可看出蠻硬回塞入「漢人中心思維」之舉,正就是改綱者力圖扭轉近年以台灣本島歷史視為敘述主體的思潮。
我認為並沒有太多國/高中生能理解這課綱爭議,爭議的產生,畢竟也是個歷史學與歷史教育在該為人民/國家如何服務的學科本質的(道德)哲學探討。比較高層次的思考,又因歷史語文在符號學中呈現的深意與不言而喻的大論述(邏格斯)意識型態的連結與體悟。這個後設的哲思,太抽象,也需深厚的文意與文本的批判能力。
有可能學生是被鼓動而上前線的居多,但若有能通曉文字思辨與學科政治的學生,那也是值得賞識和肯定的。我想,從行動中,開始思考精進的,也有吧!現在可笑年輕人不懂,但「從做中學」的一定也有啦。
好的,就這篇連結,請女男老幼參考:〈臺灣史課綱「違」調到底「危」調了什麼?(更新版)〉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203686136388738/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