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電腦玩物」作者提出「回歸手寫」的觀點,正呼應了我對3C產品的認知

我在15年前一篇行動研究論文提到使用電腦製作教材與學習單不見得是有效率的,因為手寫更快。我固定閱讀的部落格「電腦玩物」作者,也提出「回歸紙本手寫筆記」的觀點。


「電腦玩物」的作者esor huang(異塵行者)是一位深諳Google應用、Evernote記事軟體與常常思考工作流程與生活管理的電腦專家,我常從他的網頁獲知網路世界的免費資源。
在出了《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的專書後,我很驚奇看到電腦玩物提到「回歸紙本」的概念。我以前的文章提到,電腦要開機、尋找與點開檔案、編輯、存檔、喚出檔案夾、設定列印、送印.....,這些歷程其實相當繁複。(智慧型手機的應用不也如此嗎?)
現在,3C產品大致雖改變了漫長沙漏等候的開機而能以睡眠/喚醒功能取代,但3C仍不改單一螢幕層層進入點選與層層結構退出的限制。使用3C,花在划頁與尋檔的繁複程序讓使用者有操控電子產品的把玩樂趣,但其實,做事並不流暢,閱讀也沒效率。3C使用者可能未知操控的樂趣蒙蔽了我們其實陷入層層點選的不便事實。

所以,當有學生說:「老師,我用手機把筆記拍下來。」或說:「老師,何必寫聯絡簿呢?我已經拍下來了。」我其實想跟大家說,雖然有很多手機的記帳APP,但每花一筆錢,其實沒空在那文字數字輸入,更何況還得點開記帳APP,更要點開指定頁面工作,回顧記帳結果,一樣不簡便。那,拍下的筆記,何時點選亮出?又能否加上註記呢?我建議,還是手寫吧!(無論是手寫在3C或紙上)

手寫最好用,閱讀也是有書最好。
很高興看到電腦玩物「回歸紙本」的概念,他更補齊了我發現的3C大不便的真相:「避免干擾」與「多視窗之必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還是有手寫筆記,而且我棄Android不用,改用windows平板)
電腦玩物並不是說不要用3C了,其實他說的是:如何回歸手寫,並整合筆記軟體達成更高的工作效率。請讀電腦玩物「回歸手寫筆記」的這篇文章。http://www.playpcesor.com/2015/07/blog-post_6.html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