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間諜橋 Bridge of Spyies (2015)是部適合應用於人權教育的電影

間諜橋 Bridge of Spyies (2015)是部適合應用於人權教育的電影
照片引自維基百科

這是部冷戰題材的電影,當時美國與蘇聯都互派很多間諜。這裡有個需要省思的主題:被俘的間諜是否該有人權?間諜真的那麼可惡而該死嗎?


湯姆漢克飾演一個熟悉保險事務的律師唐納文,唐納文被指派去為一個被美國所捕的愛爾蘭裔蘇聯間諜阿貝爾辯護,當然美方是做個樣子,美方上至法官,下到人民,無不巴不得處死這個來自蘇聯的間諜,但依法行政上,還是要為阿貝爾準備辯護律師。

而法官原本就應要公正,但唐納文與法官的互動中,看得出來法官已有心證。在與被俘間諜阿貝爾互動中,唐納文知道阿貝爾陷於無助,但他也感覺到阿貝爾關心唐納文的處境:唐納文因這個辯護身份,不受家人諒解,連地鐵上的人都敵視看待,彷彿唐納文是個賣國賊。整個美國都被洗腦,視蘇聯是個會害死無數美國人的敵國,所以擔任間諜的人應該也是千該萬死。

但在唐納文特別去找心有成見的法官聊幾句,唐納文說:「阿貝爾不過是個盡忠於自己國家的人,但這不足以該死。他堅持為他的國家效忠,我們也應該為我們美國堅持公正審判的信念效忠。」

而正當美國巡航蘇聯獲得情報的U2飛行員鮑爾被蘇聯所捕,這形成一個換俘的時機。然而不巧,在這時候又發生美國經濟學博士生在東德被捕的事件,東德也企圖用博士生當人質,用以交換阿貝爾與美國對東德國家的承認。

民間身份的唐納文受命冒險前往至東德交涉,東德安排了一場讓唐納文看到阿貝爾「妻子」、「親戚」殷切盼望家人回來的戲,但這戲背後,全是東德資深女兵扮演的。不管如何,東德同意唐納文用阿貝爾交換也被視為間諜的美國博士生。

回到西柏林與美官方會合,美方不滿唐納文私下分別與蘇聯、東德交易,對美官方而言,他們只要換回U2美國飛行員鮑爾就好了。但唐納文堅持要以阿貝爾換回兩個美國人。於是,唐納文賭東德不敢違背蘇聯的意志,堅持終止換俘,直到東德接受條件為止。

後來東德改變態度,但東德堅持美博士生清晨在查理邊界釋放,阿貝爾與鮑爾在格林尼克橋邊界換俘。時間逼近,格林尼克橋已可換俘,但查理邊界卻無美博士生。當然,阿貝爾可以聽從美國官方人員的指令,就走去換美國僅想換的鮑爾,但,阿貝爾因受唐納文積極辯護與唐納文積極捍衛人命的精神所感動,阿貝爾願意等候而停駐,過了一陣子的僵持,東德釋放了美博士生,阿貝爾也才越界達成換俘。

鮑爾與唐納文都搭軍機回美,但美方人員都鄙視鮑爾,視他為潛在的洩軍機密的叛徒。鮑爾想向大家解釋被俘期間他什麼都沒說(沒出賣祖國美國),唐納文說:「你知道你做的事(這樣就夠了)」。為了擔任阿貝爾的辯護,唐納文其實早就嚐盡了百口難辯的處境,連換俘的事也不能對妻子說,一切只有冷暖自知。回到家,他累癱了,唐納文妻子是看了電視,才知道她的丈夫做了這麼多事,而之前她雖未明說,其實也曾怨恨丈夫為了要為阿貝爾辯護,還曾惹得憤怒民眾向他家敵意攻擊,但這些都過去了。在此劇終。

本片探討公正審判、人性彼此的溫情(唐納文不管外界看法堅持為一個間諜找出生路,阿貝爾也做了人情,用他可做的配合,讓唐納文可以換回美博士生)、人命價值(對比美國/東德/蘇聯對待俘虜的囚禁待遇,虐囚、逼供等政治迫害)。以上的種種主旨,使這部以冷戰時期為題材的影片成為人權教育很好的素材。

有了知名大師的編、導,這部片獲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六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及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混音、最佳原創音樂、最佳美術設計。
飾演愛爾蘭裔蘇聯間諜的男演員擊敗呼聲最高飾演老洛基的席維斯史特龍,而贏得最佳男配角獎。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