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我聽李雪菱老師談家長怎麼教性別的演講,從中獲得很多啟發

今天(2016.1.21)我們國教輔導團人權教育小組整合新北市自強國中的備課日活動,邀請了慈濟大學兒童教育學系的老師李雪菱(Alingo)副教授主講性別教育議題。




其實我在性別教育議題與理論上沈浸已久,所以我帶著觀摩的期待來聽演講。

在當今的性別教育,已經因為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被各方人士區隔出不同立場的教育意識型態,但正也是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的爭議,得以檢驗各方學術爭權、學養基礎、人權素養、宗教信念、知識與權力的角力,這些就預告了今日的性別教育很不好講,因為一旦個人立場愈趨明確,也代表一部份的聽眾選擇關閉訊息已堅守既有信念。

質性研究背景的李雪菱老師,果真是有著人情世故的高明,她跳過理念的陳述,直接用了很多生活的例子(例如自己新婚後居然開始不能回家過年),直接突顯了性別中處處流露女男在地位處境不同的狀況(她不明說這叫「不平等」或「不平權」),但我相信在場的已婚的女老師都多少對這曾有些疙瘩的事重新體悟與敏感起來。

更棒的是一部「家好月圓」的短片放映,我一開始也在想講師是否偷懶。但不是耶!這部從女兒呼喊亡母不願與家暴父合葬的靈堂劇情,竟一次讓我們感知道習俗、人際互動、家庭暴力、親子關係、兩性關係好多層面的性別問題。影片結束,李老師引導全體教師分組,各選劇中人物一個角色揣摩劇中人物的處境,這樣的帶領,讓我領受到精彩的教學觀摩。

不像我在很多的性別學術座談會中,用學術與文青的語彙控訴父權霸權的施展,Alingo李老師她不操作這些語言,但是整場聽下來,相信大家多能建立了一些性別平等的警覺性。這樣的演講似乎並不激進,但開拓視野與建立意識,卻非常地成功。


再聽到李雪菱老師精彩的研習,收穫非常地多,每每觀摩李老師演講的佈局、選用的素材,還有感性的小故事,總覺得對人生有很多新的想法。很感謝輔導團邀請了這麼棒的師資,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和反省。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