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今八年級春秋戰國至漢的分組討論教學,堪稱順暢如意(計時器有重要功能)

今天我在八年級分組合作學習了,我在想佐藤學之派說不用提供增強物(不用分數、沒有獎勵),就是感覺學到了,就是學生感知的報償。今連兩節八年級狀況算在學習狀態。

我這次的操作,是將春秋戰國相關的成語都寫把故事濃縮成約三行的短文,人物角色也盡量單純以流暢閱讀。然後我使用計時器,在有限時間閱讀後,小組討論,例:有哪些成語與外交謀略有關?有哪些成語與養士之風有關?

今另一篇較長的閱讀是關於「呂不韋」,學生需從文章畫線得出關於春秋戰國時代氣氛的文句。
今再一場學習活動是畫出心智圖,主題為:「戰國秦越來越強的助因」。

另有一場腦力激盪,問世界有哪些地方有孔廟或尊崇孔子?

今天學生閱讀的方塊,包括成語故事、九流十家、指鹿為馬、韓非子、秦郡縣制、揭竿而起、鴻門宴、四面楚歌。好像有一班引導閱讀超過10個文字方塊,並由我提問測試理解,或檢驗小組討論結果。

我想這次相當有教學進度之因,就是計時器,每篇從2分鐘閱讀,可到1分鐘讀完。在這樣的緊迫下,閱讀與討論大致是符合佐藤學所說的寧靜思考討論的課室風景。(計時器很好用!)

而這次小組學習雖然欠缺學思達中「公開表達」過程,但因活動過程仍有書寫,學生會在書寫的註記中感覺到有學習過程。
以前我聽說小組學習是可以跟上進度的,這次是讓我震驚,整節的閱讀、討論與寫作(含心智圖)的教學讓我感受到順暢與效能。代價是,學習提問設計有好多的傷神,印製講義保留心智圖的空白頁,看來也不經濟。但,我覺得可以再試下去。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