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一個日本的外商廣告,激起該不該認清本分的論辯?

我剛讀了《不自量力還是不受自限?一個Nike廣告,挑動日本人最敏感的神經》,讓我想起旅居日本朋友曾跟我說的事情。他說有些日本人很喜歡台灣,因為台灣讓日本人很自在,不用再像生活在日本那麼拘謹,車隨便開、馬路隨意就可過,買了商品不用特別用不透明袋子來裝。

但也有日本人覺得台灣太落後了,因為太隨便了,大家都很少顧到對方的感受。在外買東西,應用不透明的袋子裝好(日人:讓大家看到你的私生活決定,是多麼裸露而讓人不舒服,把個人物品遮好吧!這才禮貌。)

就是有這兩種日本人。一種是受夠了日本式的拘謹,一種是堅守該有的的拘謹。

這裡引用的廣告,會引起日本社會極端的兩評,我是可以理解的。雖然廣告的創意不脫老掉牙類似Pink Floyd那首諷刺僵化教育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不過放在日本的脈絡,這樣的影像就更具詮釋的趣味。

請讀《不自量力還是不受自限?一個Nike廣告,挑動日本人最敏感的神經》
http://hk.thenewslens.com/article/48575?utm_campaign=sharebtn&utm_medium=facebook&utm_source=social2016

Pink Floyd的經典MV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可點 
https://youtu.be/YR5ApYxkU-U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