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我看電影《華麗上班族》,值得一看與一探

我在台灣的公共電視看《華麗上班族》,我看的是「全普通話」版本(台灣叫做國語版),因此少了所謂因時而粵語時而普通話的出戲狀態。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張艾嘉所寫的舞台劇劇本,由杜琪峰在2015年在番禺搭景拍攝而成。

聽說這電影原是3D的,我才懂了,的確,回頭想電視看的版本,自己腦中拼出3D的想像,這電影的視覺語言的確算有善用3D的美學。


我還是得說這部電影有企圖心,透過透視的布景,讓舞台劇的美學在電影中呈現,具有其實驗性與藝術性,某種程度視覺美學的經營是成功。但所謂「演員為唱而唱,沒有因唱而帶動劇情」,可能是因為演出者與導演沒有拿捏好到底要怎樣融合舞台劇演出與電影演出的肢體與表演型態。

張艾嘉、周潤發的演出就是電影式的,而我覺得裡面最搶眼、演繹也夠成功的就是飾演嘉玲的台灣演員天心,她夠放得開,算是很掌握舞台劇所需的肢體身段和表情。但這樣一比,湯唯的幾場有如在舞台上的感情戲,就欠缺舞台劇該有的肢體伸展,於是沒能揮發戲劇張力。

同理來看金童玉女的李想及琪琪兩角色,僅達到稱職,卻沒把對手戲推到最精彩的地步,都可惜了。唯利是圖的王副總由陳奕迅來演,真的非常適合,因他的為人與表演都夠狂放,但在這部片中總覺得他收放之間,不是那麼神妙,也是可惜了。陳奕迅跟湯唯的歌藝級數很不相當,聽他們合唱的確心驚膽戰的。但湯唯夠用心,算是過關。

雖說了一些可惜,但這齣戲整體還是充滿趣味。我覺得張艾嘉的劇本有著懸疑,又切合設定的2007年雷曼兄弟垮台的金融風暴時事,對職場與商業競爭的文化算是有掌握度的。

而我覺得羅大佑的音樂配上林夕的詞,這竟造就了很上乘的詞曲音樂,曲風用得精湛,詞也搭得好,電影最棒的聲光元素都在。

於是,精彩在於各取所需之處,當小職員李想與卸任的張總再同搭直達電梯卻是下樓,張艾嘉回拋「莫忘初衷」一語,在我內心竟湧出一陣惆悵,就這樣,電影也沒什麼嚴重的不足可以計較了,還是佩服這電影的種種不少。總結,值得一看與一探。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