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花蓮舊鐵道南段(花蓮站--田埔)散步行(附地圖)

因國教輔導團業務,我在2016年底訪問花蓮的人權教育輔導團,很謝謝鮑校長與花蓮團團員的招呼。我也很謝謝與會老師在會議結束後載我至中正路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我從中正路先走到花蓮舊火車站,再回溯南段的就鐵道路線,並輾轉地找到舊鐵道與北迴花東線鐵道的交會處。

這趟公務旅行我必須在還沒把握有公車的清晨,搭上捷運佔第一班發車的捷運列車到達台鐵的台北站,然後搭上太魯閣號直達車到達花蓮。

最讓我驚喜的,是我竟然搭上Hello Kitty彩繪列車。太可愛了!





↑↑花蓮縣國教輔導團人權團開團務會議實況。

而在下午公務完成的時間,我終於一圓我追蹤多年的花蓮市區舊鐵道踏查之願。11年前我曾隨伴通勤於台北花蓮之間,當年我曾經走訪了北迴線繞往花蓮港,經曙光橋、北濱公園至花蓮舊火車站這段的舊鐵道。但據查,從舊花蓮火車站還曾有一段鐵道經市區與花東線鐵路合併,也就是花蓮市的鐵道曾呈環狀路線包圍著市區。這次,我做好地圖調查,決心探索花蓮鐵道行人徒步區往花東線鐵路合併的這段舊鐵道路線。

在鐵道園區,我首先發現這個可愛的公仔,並與之合照。2017年開年未久,我竟聽到新聞說有小貨車倒車已經把這個公仔給撞倒了。我相信這個公仔是該趕快讓他再站起來,因為這樣拍照真的好可愛。















我當天是從中正路的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往「花蓮鐵道文化館」走去。
在途中我遇到一個老式的旅館,這旅館的門上招牌寫著「中華大旅社」。從旅館的規模,我可以感覺這旅館以前商務鼎盛。但現在看起來,建築物有些破舊了,但理念的陳設,看得出是舊式的旅館管理模式。

而花蓮鐵道文化館以前就是從日治時期以來,花蓮鐵道管理事務的出張所,在這園區可以看到很多鐵道的文物。

中華大旅社
中華大旅社大廳內部
 


舊鐵道文化館是以前的鐵路出張所,在1990年代這裡曾經荒廢,經整建回復過往大略的樣貌。

這是鐵道文化館區的中山堂,曾經是鐵路局員工表演或集合講訓的地方。


火車站遺跡:加水塔
據鐵道文化館內的遺跡指引,附近有個蒸氣火車時代的加水塔。我舊鐵道路線循著往中正路的方向走,的確看到這個地標,不過此處已被私人用地(某景觀餐廳)給圈入,我無法親近。


從鐵道文化館離開,我沿著福町路走入大禹街。多年來,我一直無法理解大禹街與一心街究竟何者是花蓮舊鐵道的路線。當我越過中正路再次經過鐵道行人徒步區的公仔,順著地面鋪的假鐵軌,這條中正路551巷應就是舊鐵道的路廊,其中,鐵道與節約街相交時,形成穿越卍字軸心路口的複雜平交道廣場。這樣的平交道肯定少見。
花蓮文創園區具有西式廠房屋舍的建築特色
行人徒步區的路廊越來越窄,在接近自由路時,鐵道路廊像是穿越各戶後巷的軌道。我在穿越自由路時,迷失了方向,聽以前的花蓮人說,鐵道沿著民國路行進,憑此印象,我就大膽地逛了以往是酒廠轉型而成的花蓮文創園區。這個園區的建築很有日治時期具西方色彩的工程屋舍規劃。


花蓮文創園區原本是酒廠
 出了文創園區,我其實走丟了,失去了線索。我繞了民國路與鎮國街,後來我驚覺這不可能是舊鐵道路基。直到我繞到榮正街與國風街21巷,我才找回方向感。我在鎮國街、國風街與林森路的交會口,驚見地面未移除鐵軌直接鋪設柏油的路面,於是我決定任性地沿著這條有鐵軌的路往文創園區算是往回頭方向走的地方走去。

地面的鐵軌沒有延伸多久就消失了,沿途伴著的是整頓良好的綠色溪溝,按照地圖所示,這一段叫做生態廊道,溪溝裡果真有魚,而走著走著,我竟看到明義國小的圍牆,我恍然大悟,原來,鐵道行人徒步區跨越了自由街後,一度從明義國小的校門前劃過,然後沿著明義國小的圍牆(也就是和平路535巷),斜切穿越林森路,然後進入國風街21巷。這巷的北岸,還藏著一片綠地,就做「田埔生態公園」。
田埔生態公園
 我在明義國小循原路折回走,經田埔生態公園,沿著國風街21巷向西南行,我的目標,就是循著舊鐵道南段的路線,我要走到北迴鐵路開通後,曾經一度與花蓮新站→花蓮港站→花蓮舊站→田埔號誌站→花東線鐵路形成一個迴圈路網的花蓮舊站--田埔段舊鐵道路基。

順著國風街21巷往西南方向下行,我遇到中華路的平交道,這裡之後的鐵道路線變得不明,但因為看到了平交道,我感知我走的這段舊鐵道,應該在中華路平交道附近與花東線鐵路會合。穿越中華路,我走入德安三街,街與鐵道間形成一片綠地小公園,如果我沒猜錯的話,兩條鐵道一定是在這片綠地小公園會合。

↑↑中華路穿越花東線鐵路的平交道,我想,舊鐵道也是穿越中華路,然後從燈桿後面的巷子入,逐漸逼近花東線南向的鐵路,然後與花東線併合。所謂的田埔號誌站,應就在左前方了。

↑↑眼前的這片綠地,應就是花蓮舊鐵道與花東線鐵路會合的田埔號誌站

↑↑這張照片是望北角度,左邊是花東線鐵路,空地是與花蓮舊鐵道交會之處

↑↑這個小公園沒有解釋與舊鐵道的關聯,但是放了個阿美族藝術家的公共藝術作品

 今天的花蓮舊站鐵道南段至田埔的路線踏訪,大致至此告一段落。整個舊鐵道的路線,我踏訪後依我行進路線改畫的圖如下。

●●
我的地圖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5FbIm8bVnp3NxJvuKy9O7-ml1LQ&usp=sharing
傍晚時刻,我與花蓮高農Rex老師會合,他帶我繞行認識一些彩虹友善商店,我們停留在黑鯨咖啡。這家咖啡的經營者重視海洋生態,一家邊間的窄窄透天樓,循著樓梯而上,牆面繪製著海洋生物,藍色的牆面拾級上了2樓,彷彿鯨魚從深海浮向水面。

↑↑黑鯨咖啡



↑↑黑鯨咖啡櫃臺旁掛著大大的彩虹旗。


黑鯨咖啡是個讓人自在聊天、抒發理念的小家園。
 因著我在國教輔導團中央團人權團將示範世界人權日的教學,Rex帶我找尋賣公平交易巧克力的商店。繞了大半天,我沒有找到賣合適巧克力的商店,倒是認識了「繭裹子」這家有理念的連鎖店。這家連鎖雜貨店,裡面的商品標示包含公平交易、重視環保、無童工等十大理念,我為這家店堅持的理念感到敬仰。

花蓮的「繭裹子」公平貿易商店


這趟公務之旅,在與Rex於文創園區的「恆好餐廳」晚餐之後,我趕快搭上晚間8點20分開的普悠瑪自強號,這是我第一次搭到普悠瑪列車,算是頗直達台北的車子,中間停靠大概僅有宜蘭及松山。抵達台北時,恰可趕上末班的捷運與公車,時間正近午夜。
我的第一次普悠瑪列車經驗
本文活動日期:2016.11.29


●詳細關於花蓮新站-花蓮港-花蓮舊站-田埔號誌站曾形成環狀路網的資料,可詳見古庭維、鄧志忠  (2010)  《台灣舊鐵道散步地圖》。台中市: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