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令人讚嘆的彰化田中新民國小校舍建築


彰化新民國小校景。左上:校門處廣場壁面的3D繪畫;中:首棟建築樓背面的中庭造景;右2:表演廳上面的露天小劇場;右3:迴旋樓梯的壁面有設計感的裝飾;右4:校門處的大會堂。
上週四我到彰化縣田中鎮的新民國小參加12年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進階回流研習,這個10歲左右的新學校,其校園建築真是讓我讚嘆不已。

這是一個利用地塹地形順勢規劃的校園,入校的廣場平台其實已經是2樓了,但廣場底下簍空外透的地塹中庭則形成一個雨天可用的集會空間。校舍建築間佈設線條活潑的廊橋,因是地塹屬性,多層次的廊橋使得各水平的動線都不受風吹雨曬,連鸚鵡螺式的迴旋樓梯壁面也有建築裝飾,色系與質感皆有一致。

入校即見仿木造卻實為鋼骨架構的大會堂,鋼骨配置呈現幾何與力學的趣味。入校步行至底的露天陽台,驚覺已是可以眺望操場的樓高,地塹通達的是一個半圓形表演廳,而位於表演廳頂上的露天陽台呈漏斗狀的半圓斜坡,明白可成為露天的小劇場空間。

校園建築依地塹陷落,而使入校二進之後才能察覺中庭池塘棕櫚造景,當我好奇所有陷落的底樓,如何因應豪雨洪流的出洩,經查地形,我才知其操場東南角處已與公路等平,排水必然都導向東南角。而這操場不是大家熟知的橢圓圈形跑道,事實上,跑道在北棟樓層之側,為直線形的短跑競賽跑道,另有岔出兩股道有左右彎弧曲線的跑道環繞球場,這很特別。

我並不清楚校園建築是否一定要有圓圈型的跑道,但我見過有市區小校或受限地形的偏鄉小校,僅有直線跑道的學校也是有的,但彰化新民國小不是沒有地建圓圈形跑道,他們這種環繞校園的不規則彎曲跑道,我覺得是很大膽也是具備某種理念的設計,不知體育老師覺得如何?而我覺得很棒的,這學校這麼新,每個教室都非常寬敞,非常有機能性的設計,且有我見過最寬大但又有袋式聚集人氣的教室閱讀角,其操場捨棄PU跑道而使用紅土碎礪跑道,相當有環保的心意。

總之,這是一個非常有高度設計感,且在利用地形地勢將校園機能發揮到最巧妙的校舍,我猜還是花了非常龐大的經費蓋的(但為什麼彰化及田中鎮有這機會能花這麼大筆的錢?)

再比較我曾看過虛耗建材,公共空間華而不實的建築,田中鎮的新民國小讓我覺得這經費花得值得。而我跟這小學的學生聊了一下,我明顯感受這樣的建築藝術,深深地內化到師生的氣質,我相信這學校必然與一路之隔的田中國小涵養出不同的氣質和風範。


如果我的直覺沒錯的話,彰化田中鎮的新民國小建築應該得到非常多的建築獎項。希望台灣有更多這樣兼重實用與風格的校園建築。

半圓漏斗斜坡下是演藝廳,露天平台則可成為小劇場。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