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觀看自閉症題材紀錄片《動畫人生》有感

剛我看了公共電視記錄觀點節目的紀錄片:《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這部紀錄片是關於自閉症者其自身與其家屬的故事。(2016年出品)

歐文在三歲時突然眼神空洞,切斷了與世界的一切,不再與外界溝通。他的爸爸後來發現他講了一句迪士尼卡通《小美人魚》中巫婆的對白,在仔細思索後,歐文的父親發現歐文並不是沒有思考,他是可以透過迪士尼卡通的情節、角色或對白來表情達意,迪士尼卡通是歐文情有獨鍾的世界,也是他能對應複雜社會的思考模式。

為了歐文的教育,家屬從他小時候就送至心智機構鑑定,也送去昂貴的私立特殊學校,但因他的生活與語言能力沒有跟上其他的特殊生,所以這特殊學校建議家人為歐文轉換環境。換了學校的歐文每天都表現出活在驚恐之中,家人旁敲側擊得知原來歐文在校受到霸凌,同學揚言殺人、放火。一般人視情況不會一般見識,但對自閉症者而言,其聽到的語文則全是真話。所有被殺與遭到放火的恐嚇,全都應對成迪士尼主角遭到陷害的劇情,歐文連續多年都過得非常沮喪。

經過專業機構的輔助,在訓練機構中,我看到歐文練成了許多生活技能,像是別人說話時眼睛要注視他人,表情要微笑,要能抓住他人話題的重點(例如談到貓),並隨著對方的重點發展對話(自己也談談關於貓的事)。這些歐文人際互動的對話和表情,我都知道他是受訓練後刻意產生的「標準」舉止。但難以改變的是,他總是注視地面歪彎著身體走路。但訓練機構對他的幫助是大的,也協助他能建立接近一般人的社交能力,例如歐文在機構中有一個跟她一樣是自閉症(或whatever)的女友,歐文也在機構中主導一個「迪士尼卡通社團」。

歐文的家人認為,歐文的自閉症其實是像迪士尼卡通中的彼得潘那樣,他抗拒長大的事實,這世界對他而言實在太過複雜,他不要改變。但,用迪士尼卡通中正向思考的劇情,迪士尼中勵志的劇情或對白,正也是支持他邁入成人世界的力量。

在畢業前,他所主持的迪士尼卡通社團邀來了迪士尼卡通配音者到場,他非常的快樂。他們裝腔擠著卡通慣有誇張的表情合唸著彼此再熟悉不過的卡通對白,在現實生活中送往迎來地引言與擁抱,看似心智正常,但沈浸於卡通世界時,卻讓我難辨其真實靈魂是否在場。

無論是歐文的畢業、移住到輔助生活社區,或是在電影院擔任收票員的工作,我看到一個國家對身心弱勢者幾乎全方位的生涯照顧,但,我也不禁懷疑這家人力量背後所代表的私人資本基礎。不過,無論如何,自閉症家屬對於長期照顧都心存隱憂,而歐文唯一的哥哥,心裡也一直有底:父母與歐文都是他一肩要扛的終身責任。

但,一個人如果是身心弱勢,該如何活出生命的意義呢?歐文的母親說:「誰說每一個人該有一定的生命意義呢?」意思是歐文喜歡活在迪士尼的世界,他快樂就好。但,歐文的母親說了關於「意義」的一番話後,還是不由得湧出了眼淚。我想,那是掛念、缺憾,但也有欣慰的複雜。

附記:本片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並獲得許多影展最佳紀錄片獎。這部片是根據歐文擔任記者的父親所寫的書《關於配角、英雄、自閉症的故事》(2014)而拍攝。

酷叟吳瑞元 2017.12.14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