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電影「再見,在也不見」故事離奇,是部會讓人看後釀出惆悵與傷感的好電影

其實酷叟昨天從台北往返南投清明祭祖,開了一整天車真是累了,但是公共電視這部「再見,在也不見」讓我想放空,想想曾讀過影評沒什麼讚譽,應該不會太燒腦,所以就這樣頻道定下來,看看陳柏霖的演技算不算高明。

沒想到看完這電影,竟是有後作力的。這電影有著濃濃的壓抑和惆悵,看著劇情沒什麼大推展,但我卻因為陳柏霖的角色設定,逐步掉入探索人物心境的陷阱,我因此找到該電影讓人值得玩味的一些部分。所以,我在此推薦大家有機會看看。

這部電影步調很慢,三段故事都由陳柏霖擔任不同身份的主角。但演員有重複出現,雖在三段故事都是不同人物,但三段故事竟可以有些劇情和道理可以呼應。我真喜歡這種三段式電影,這不是那種在一場電影時段看了三段不同的電影那種,而是在每個角色看似轉換,但是觀眾可以自行腦補,把三段故事想成一個故事。這是觀看這部電影後還能有的趣味。

我看這電影時有遇到插播電話,A.在電話中說:「你就錄下來呀!」

我本來覺得這部片沒什麼價值,沒什麼好收藏。但看完後,我覺得A.是對的。這部片雖說我不至於再看,但我覺得還是值得為這部片的陳柏霖、導演、監製等肯定,可能,還有一個龐大的新加坡團隊傾全部的國族榮譽的力量去成就這部人文電影。所以,當我情不自禁地觀影直到我深受感動的片尾曲播完,並等放在很尾巴的字幕讓我發現竟是新加坡歌手孫燕姿唱的,我就帶著微笑關了電視。

其實這部電影我沒有轉台的主因,是因為陳柏霖。我未曾欣賞過他的演技,等於沒有成見地想看他算不算演技派的,或許也是想看他的能耐。但後來,劇情的離奇發展,反倒是我一直看到完的主因。

總評一下陳柏霖,老實說我覺得他不算是做作的演員,表情、眼神的變化都很細微,不是那種帥哥擠眉弄眼都讓人覺得順眼。他就是淡淡地、面目表情沒刻意也缺用力,但就傳達了三段故事主角的壓抑。然後,相信很多觀眾會注意到這部片,陳柏霖也太愛痛哭了!我一度又想,這些導演群是想向蔡明亮的電影「愛情萬歲」致敬是嗎?但後來品味了陳柏霖,他在三段故事中都有的痛哭,是有層次與差別的。這樣其實就具備提名各影展男主角獎的條件吧!陳柏霖,我覺得你在這部片是表現稱職,且很好的。只可惜還不是神人的表現,但,也不用非當神人不可,恰到好處已是種神才,獎就給另外一種好演員去陶醉吧!我肯定陳柏霖在這部片是更勝於期待的,但可能還是有些演出上的不足。

我一轉開公共電視看這電影時,很快從第一段電影瞭解陳柏霖飾演到上海港口貨櫃業出差的香港人。他講廣東話,遇到一個撿垃圾的(秦沛飾),懷疑是生父。陳柏霖部分時間有講粵語,我一直設法聽出他講得道不道地。在我看來,他算是過關的。

陳柏霖在這個三段式電影的角色設定和詮釋,老實說我是看得充滿焦慮的。我擔心陳柏霖粵語講得不好,我擔心他跟秦沛的對手戲被比了下去,我擔心陳柏霖跟青春期的角色銜接不了 。

沒回過神時,第一段故事用懸念的方式突然結束了。第二段扯到新加坡的場景,陳柏霖到新加坡探望將被新加坡處死刑的一個臺灣人,死刑犯付託的遺物,讓陳柏霖想到很多命運作弄的情牽和無奈。場景大部分是講新加坡,讓我肯定這部人文電影是有夠大的格局。摯友的交代,既指向同性戀,但又有其他的詮釋空間,雖含蓄、避諱但也不算被框限,符合新加坡的國情,但也流露出可供批判的素材。沒有說教,但是藏有政治訴求,包括新加坡的死刑問題。

第三段故事,影片空間轉到了泰國曼谷。陳柏霖飾演到曼谷演講的上海某大學教授,接待男教授的泰國女大生、男教授與在泰國重逢的資深華人女教授,流露出愛情食物鏈中各方的處境與曖昧,各方曾有的過往也隨劇情峰迴路轉。我特別推薦那個劇中叫做PIM(萍)的演員,帶有泰國腔的普通話,還有泰國華語教學的教育文化,這樣的場景拓展我的視野,我也覺得臺灣人很需要這樣的眼界。

三段影片的劇終,都是沒有圓滿,但卻終究也是切下了段落,電影留下我很多心中的惆悵。片尾的歌曲,終能逼出讓人想起傷離的眼淚。

所以,酷叟要推薦A.與各位欣賞這首放在片尾的影片主題曲--「再見,在也不見」。
https://youtu.be/FkxyKsKfOBc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