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看Pilots EYE(飛行員之眼)節目懷念起香港啟德機場

看「空中浩劫」各集看到沒什麼好看時,這個假期A.讓我看到一個德國的實鏡節目,叫做 Pilots EYE。

這個節目當然是拜 GoPro運動攝影機的應用,將運動攝影機綁在鼻輪、駕駛艙各角落,然後可以看到機師、副機師在駕駛艙內操作的各種標準程序。

我看的這集是德國機師駕駛波音777F貨機,從萊比錫(Leipizig)飛11小時到香港赤臘角機場,途中停了義大利,經奧地利,橫穿黑海、裏海,經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緬甸等領空,才刺入雲南,終於進入中國領空,然後廣西、廣東至香港。在近香港時,因附近有颱風,空中稍擁擠了些。

在這部影片,實際呈現了駕駛艙內各地航空管制員的溝通和頻道的轉換與承接,機師也大方在鏡頭亮出手寫填入的飛航計畫表,並介紹駕駛艙儀表數據所代表的意義。

當飛航到某些山川曲流的上空,畫面都會註解所在的國度和代表性的地標名稱。

我覺得鼻輪的鏡頭是非常新鮮有趣的,搭配起飛前衝刺時機師所報累加的節數,過60節到100節間,傳出V1的指令,另名機師隨之報告rotate(抬起機鼻),飛機開始遨翔,鼻輪收起(Gear up),在GoPro的鏡頭中鼻輪收入而機腹門關閉,那種自動機械化的運作,都據實呈現。

即時在與航空管制員協調後的降落滑行(taxi),調度至貨機停放處,該節目也能讓人瞭解機場跑道的設計與貨物裝卸的流程,

最好看的是這集結尾的花絮。德國經驗豐富的老機師在本集常對後進談到以往香港啟德機場的難降,於是帶到1998年之前啟德機場飛機降落的畫面(啟德機場之難降,不知大家還記得有架華航客機降太慢又不願重飛,結果摔入跑道末端的海中嗎?)

這集的花絮是透過多架客機降落啟德機場的歷史畫面,由本集的德國老機師口述評論每架客機降落啟德的風格與方式。

啟德機場是以難降和側風聞名。它的跑道不夠長、跑道只能一個方向起落,跑道頭是格子山,尾端則是海。所有飛機降落時需要右弧彎急降。當鼻輪已出。飛機簡直是貼著山勢降落,非常危險,當年都必須有經過特別的模擬機訓練,擁有特別證照者才能飛啟德機場。這集的機師有說,在降落啟德機場時必須關閉「地面接近警報器」,因為快降落時,因貼著山坡角度而降,若不關閉警報器,飛機警報會誤以為將觸地而頻頻作響。問題是,關閉警報,不也難知是否會觸地危險?偏偏啟德旁邊的建築密集,真是為難各航空的機師了。

這集,讓人懷念起香港啟德機場,也瞭解了,原來啟德機場帶來人間交通這麼難降,又這麼有撞機的風險。感恩香港赤臘角機場的啟用。

以下連結是這集「飛航機師之眼」節目的介紹
http://pilotseye.tv/en/route/hongkong-boeing777f-aerologic-moser-2/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