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走訪苗栗新中橫:一條從泰安溫泉可北往南庄或仙山的越嶺通道(八卦力聯絡道路、泰安隧道介紹)


這裡酷叟介紹一條越嶺道路,叫做「八卦力聯絡道路」,當地人亦有稱呼該道路為「苗栗新中橫」。

這條道路原始規劃的用意是連接苗栗南庄與苗栗縣泰安溫泉兩個景點,該道路最高點約為「泰安隧道」處,高已近900公尺。

該道路依照我的觀察,基本上也是沿著溪流(後龍溪支流)上溯,由南而北過泰安隧道後形成分水嶺,北方則是蓬萊溪、小東勢溪不同的流域。

我這次與A.開車由台72線快速道路向東到達汶水,然後轉清安道路經過清水坑豆腐老街,續向東,遇錦卦大橋後,再續向東,看似往泰安溫泉的方向,從一岔路,我們轉向北方,進入這條「苗栗新中橫」。

受限於岩石地形,過汶水溪橋與清安豆腐街之間,原本道路有幾處是上方石岩成簷的窄路,2014年起陸續完成在河床架上橋樑式的車道,使得道路更有雙向車道的樣貌。

但越過錦卦大橋後,路幅則縮減為6米上下之車道寬度,在會車時需要禮讓。大致上來說,從泰安往北到泰安隧道的路段,可說是單輛車車道寬度的路幅;但在泰安隧道以北的路段,路面的寬度常有到8米寬,在會車上變得比較容易。

以我從南往北開車而言,道路轉入縣道124之後,路幅大都是兩線道的樣貌。
歡迎觀賞我所錄製的路況實景  https://youtu.be/SrpQuGOogO4 



我的旅行航點地圖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