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因為白先勇是具備優勢的外省菁英,所以其文學水準不高?用身家背景去論斷人的高下合理嗎?

我一個華文系教授朋友轉給我一篇文章《【余杰專欄】白先勇為何將智慧產權問題當做學術自由問題?https://tinyurl.com/y445574t

因為白先勇認為蔡英文政府把臺灣清華大學內的中國清華大學單位給趕走是政治介入學術自由,余文於是批評白先勇是外省人菁英,憑著外省人集團的身家而在文壇有地位,評斷他文學水準不高。

我並不同意依據身家背景於是論斷白先勇的文學造詣高下,余文踩低了白先勇,然後吹捧宋澤萊的文學好過白先勇?

其實,我不認同文學家之間有何直論高下、等級或排行的批評。你可以說哪篇某段描寫恐懼,誰的好過於誰,但在沒有參照基礎上,就說誰好或誰不好,我覺得有問題。尤其,當論誰好或不好是基於身家背景,這似乎就是成見了。

哪天,我們再挖宋澤萊有何文學獎幫派的裙帶或交際圈,然後再論宋澤萊有其文化資本、社會資本,是拿鄉土展現其俗民與親民的包裝,然後又論酷叟這種不賴文學獎者才是「真誠文學」嗎?

是的,白先勇的血統跟賴聲川、王偉忠都是外省幫,彷彿自然可以無阻的成為文學菁英、戲劇大師及電視名製作人。但難道不是外省者都要去痛恨那種碾壓本省人的體制內如魚得水的人嗎?

但我想請批評者看一下,白先勇的作品是真的沒有關心底層嗎?他沒在關心落魄與虎落平陽的外省人嗎?這跟宋澤萊關心鄉土難道是不一樣的嗎?

我知道有些人挺有本錢去得文學獎或聲望,但我覺得不能因為自己沒本錢,然後就批評有背景的人的成功必然是因含金湯匙出身。就算有人擠進文學的社交圈,跟那麼多文學巨擘裝熟後得到文學獎,我覺得那也是本事。

我關心的更是,這些或許有優勢佔到顛峰的人,他們做了哪些好事。白先勇寫《孽子》,用悲憫的調調讓社會看到底層的人,後來更為愛滋病發聲,或推廣崑曲,他以自己的身分地位呼籲慈悲或是發揚文化遺產,我覺得人只要有真誠和仁愛,就不該用其身家背景去否定「有成就」的菁英。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