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跨友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臺南成功大學性別友善設施考察心得

因應專業社群編列了一筆費用難以核銷,所以我申請改變計畫,在週六前往臺南的成功大學考察該校的性別友善設施。

依照校園地圖,我預計走訪「女性專用球場」、「性別友善廁所」和圖書館的女性專屬閱讀空間。疫情期間,校園可以開放到哪個程度,我其實也沒有把握。

但我依照成大公告的性別友善設施地圖,卻苦尋不到所謂的「女性專屬球場」,而國際會議室則沒有開放。幸好我在軍訓大樓有看到一個開放的性別友善廁所,是個每個便器都有獨立小室空間的「各性別可進入使用」的廁所規劃。不過,在該大樓一樓的牆上,標榜著「性別友善廁所」的方向指引標籤,圖示O.K.也清晰,與廁所空間標示牌的圖案一致,但該方向指引標籤僅是將圖樣印出且用膠膜護貝後貼在牆上,這指引牌尚未選用一樣的壓克力材質,看來不像是建築物常態存在的標示牌。

另一個比較現代化,也有現代設計感的性別友善廁所,是位於都市計畫學系大樓東側的廁所,該廁所的空間概念也是每一便器為獨立空間,另在最外的牆面有便器配置示意圖。所觀察的兩個「性別友善廁所」,基本上都算是「全性別廁所」,並不算是「跨性別友善廁所」,而號稱的「性別友善」,感覺是要讓人對女男混用廁所安心的名詞,或許節省因女男區隔而佔用兩大空間,將會是「性別友善廁所」真正會普及的誘因。
而來到圖書館,我說明想看女性專屬閱讀區的規劃,資深館員間互問都不明有此規劃。我被引導去地下室閱讀區,經探問館員並不知有此規劃;到三樓期刊室,館員說之前曾有在三樓諮詢處的旁邊幾個桌子貼示為女性專屬閱讀區,當年如有男讀者使用,會由館員引導男性讀者使用別處桌子。聽館員說,標示女性專用的標籤已經移除,這幾年也已沒有執行請走男讀者的作為。

成功大學是個男性學生比例較高的學府,設置性別友善設施是種進步。這次的考察,尚有宿舍區、理工教學大樓和水利工程大樓等沒有走完,但我對找不到的「女性專屬球場」和「女性專屬閱讀區」是感覺遺憾與不滿的。是甚麼原因讓這些存在於學校地圖,卻又似乎不存在呢?這恐怕能看出一個學校對性別平權尊重的誠意。

 

成大光復校區正門,聽說女性專屬球場就在附近。但我找不到。
  

這是舊臺南府城的西門城垣, 以及移到此處的小西門。
軍訓大樓的性別友善廁所


軍訓大樓牆上指引前往廁所的標示(僅用膠膜護貝,簡易貼在牆上)

軍訓大樓的性別友善廁所。

都市計畫系建築物東側廁所。

都市計畫系建築物東側廁所。

都市計畫系建築物東側廁所。

新圖書館三樓期刊區原設定的女性專屬閱讀區,現已無標示且不執行。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