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4

●酷叟講理:為何不能找人代寫作業(談信賴)

主題:談信賴 作者:吳瑞元老師

吳老師前一次在下課時,發現了有同學幫令一位同學寫作業。
對於一個專業教師而言,讓別人幫忙寫作業比抄襲別人作業內容是更嚴重的事。
以我的教學經驗知道,寫作業是一種透過心手勞動,達成學習記憶與熟練的過程。抄別人的作業少了思考的訓練,但無論如何是有透過自己的眼、手和心去體驗上課的內容。若是叫別人代替自己寫作業,這些心、手、眼的訓練和感應過程是完全被略過了,在學習上的效果非常地不好,因為沒有經過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別人幫自己寫作業的事一旦被發現,就像是以前發生過專輯歌曲完全找別人代唱,上鏡頭表演都是虛晃一遭一樣,一旦被揭穿,歌手的事業便也完全完蛋了。他就算以前有真唱過幾句詞,別人也把他以前的作品全視為「可懷疑為假」的。再想想,為何職棒作弊詐賭就足以讓一個棒球聯盟在球場上整個消失,因為,當球賽是作弊的,人們連帶會認為以前所有精彩的球賽,也全可能是假的。人心是不可能這樣被玩弄的,所以,棒球作弊詐賭的涉案球員,他們不能再回到球場,因為沒有球團願意讓他們再進去了。這些涉案球員,就算以前有多精彩的真正比賽,也喚不回觀眾對他們的信賴。人們永遠認為他們的出場,都跟作弊有關的。最近,政府高層的官員涉及官商勾結的疑雲,人們會去質疑他所有財產的取得過程。就因這樣的弊案,這個官員就算以前是勞心勞力合法賺的財產,人們永遠都會去懷疑他這些財產來自不義。

我們應該做個讓人信賴的人,這樣叫做高尚的人格。有了高尚人格,人們也會因此信賴我們種種的「人格保證」。在這樣的信賴基礎上,我們免了處處要去解釋,要去證明一切的麻煩。不知不覺中,我們其實都是在信賴的基礎上進行更深層次的互動。這樣的關係是進步的,也是有所進展的。但是,一旦關係中充滿了懷疑,那麼互動中就得多花很多功夫去澄清與證明,我們都虛耗了光陰,只為了讓彼此有更多可以判斷和互信的基礎,我們接納彼此的時間在這一連串的查證和溝通中被延後了。

我們應該做一個讓人信賴的人。做了一件欺騙他人的事,失去的不只是某人的信賴,更可能因為此事讓更多的人會質疑你過去現在的所有真作為。看看現在選舉,有這麼多候選人在挖以往種種的弊案企圖否定對方。我們是否也要多多提防自己是否留下了往後會被人一再提起的話柄。請記得,作弊或是找人頂替或代打,都是讓自己一輩子不清白的舉動。

做無愧於心,實實在在,讓人可以充分信賴的人。學習要有這樣的態度,對愛情的對象也是這樣。信賴,是帶領我們創造深厚關係的基礎。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