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5

●1/15回顧代導師輪值爭議事件報告

我是吳瑞元老師。95年1月11日星期三下午,我承受到一不公平之待遇,在此說明。
本學期我由資料組長退役選擇擔任專任教師,依照導師輪替制,我將在下一學年擔任導師,所以我特別把握擔任專任教師期間的工作型態,將我生涯中重要的事項排 入本學年來集中完成。但是,我一直憂心的,便是不知何時會來一場「代導師」的輪值,生涯事業與不可預知的職責降臨,都是我的生活中不安的因素。尤其在前一 年繁重的行政工作後,我希望可以好好調理身心、重建人際關係,若是輪值到長期的代導師,我將視之為正常值勤外加重的負荷(因為專任教師的課堂眾多,不若正 式導師有減課),此外我的生涯規劃會有所衝擊與抵觸,那也是難免的。

在十二月間,學務處的組長曾來跟我協商代導工作,我表示想瞭解一下「代導師的輪值辦法」,不過,在我瞭解了辦法想要把握一個婚假代導的機會後,學務處表示 已協商另一老師承接該婚假代導工作。對我而言,當我想把握生活的規劃而要選擇代導時,我發現我並沒有安排時間的自由權。在目前的制度下,我的生活只能預留 代導這個令人不安的職責隨時會發生,我似乎一定要比指定時程值勤還要付出更多家庭與生活的應變代價。我很清楚,正式導師以至於是輪值導護,都不會這樣地因 不確定感而有更多代價。

94年1月11日,是我確定制度與制度實行者很不公正的日子。當我聽到甲老師說將代理我很想代理的乙老師婚假時,我前往學務處查證,學務處主管指出,「因 為乙老師已送出假單,已委託甲老師代理」。我立刻前往導師室找甲老師確認實情,結果,根本無學務處主管所說情事。這是一個欺騙與搪塞的揭穿。

在找甲老師後,請婚假的甲老師提出,依照「辦法」應由該班國文老師丙老師代導。學務處主管隨即趕到現場,直說丙老師因有代過一兩日的「公假」,所以不用再 代。我立刻抗議,因為根據「辦法」,短暫日數、14日以內,以及14日以上都有不同的輪值規定。所謂「不用再代」的免抽籤定義是非常不完備的。

為何我在意婚假代導師的事?事實上,因為有另丁、戊.....等老師產假即將要尋代導師了,若能代理到婚假而免後續各產假代理的抽籤,那相對比起來負擔要 少多了。先前組長也來跟我說,我避不掉了,應該要代理XXX班級導師的產假,組長直指根據計算,就輪到我還沒值勤。我持保留,立刻上樓去看XXX的班級課 表,結果我發現,不是輪到我,事實上該參與抽籤的還有其他老師共三位。行政方面有人騙我,我非常地難過。

回到1月11日我當天後來再到學務處瞭解事情,單位主管說,對於屆臨的產假代導,已經可以抽籤了。當與我抽籤的A老師到場,我們便發現抽籤人數是不對的, 因為有老師沒有過來抽。後來那位老師表示,先前組長已經跟他說代理乙老師婚假便可。看來,我跟A老師在黑箱作業中被出賣了。我們被出賣了!我,想到都很心 痛,我不知道還能怎麼相信人。我的心中存著很多可能,我在想是我是不是對人家不好?還是大家都有背景?我不想為難了請假的人,我也不想懷疑老師們的情形, 可是,我無法釋懷這段一再被騙的過程。

在向學務處抗議處理不公,加上老師們歸隊的開明參與,學務處將安排我們數位老師,進行一個長假代理的抽籤。

在職場的過程中,請假是難免的,我也希望以後在我請假時,有人可以幫我代勞。有為的領導人應開創良好的勞動條件誘因,讓代導者樂於付出,而不至於淪於人際 關係大考驗,或是淪於剝削熱忱。現在,我們看到假期的長短造成勞動條件明顯的差異,如果代理導師的制度可以更加完備,導師都沒有後顧之憂,代導也可因此獲 得加倍付出而有的回饋,這樣便是一個理想的局面。

最後,學務處在此事件造成公正公信力的折損,也造成眾多教師間的誤會與不安,一個鄭重的道歉與承諾,顯然也是必要的。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