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4/16讓人感傷講不下去的課(從金恩到盧安達)

老師們會不會每次上到什麼題材,常會講課講到流淚或鼻塞呢?
我現在就發生這樣的事。
在我的領域內會提到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我當然會講到1960年代仍存的公車歧視政策,最後就會講到那篇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講。我做了摘要講義,然後在課堂上朗讀,每次都讀不完中間就哽咽了,頓了好幾次才讀完畢。我還是希望不要因為自己的激動壞了這個教學的演出。
以前,還有霧社事件的題材,還有1937年南京的局勢,這些都會讓人感傷到講不下去。你們也會遇到類似的教學狀況嗎?
另外,還有描述普法戰爭後,在邊境的國家隔日就要換「國文老師」的「最後一堂課」,也是非常地感人。
近來,我又查到了1994年非洲盧安達在三個月內竟種族間互相屠殺了80萬人犧牲,在識字率僅66%的非洲國度,因為早年比利時殖民政權的慫恿與運作,種族與階級的概念形成了近年仇恨的能量。能量一旦由知識份子引爆,透過報紙與廣播,就足以讓人殺紅了眼。僥倖逃過屠殺的小孩,隔日在與過天青的門口,照樣看到殺他全家的鄰居又回復平日砍柴的生活。語言一樣、宗教一樣,血緣也已混雜的盧安達民族,最後變成了具有種族概念的胡圖族與圖契族,然後,就是知識份子呼喊的砍殺運動。
對照近日台灣的局勢,不也是有知識份子要讓某些人「人間蒸發」嗎?不也有人要把「不愛台灣的人」趕盡、殺絕、甚至詛咒死亡嗎?
日劇「女王的教室」,女王教師真矢說得好:「沒有人可以剝奪他人應有的幸福。殺人就是不對的!」
激情到最後,若連知識份子都喊殺,是不是要讓台灣變成盧安達呢?
80萬的人命呀!願盧安達能消弭彼此的仇恨,找回人的價值。希望台灣也是!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