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4/4瑞元老師看日劇「女王的教室」的想法



很多日劇迷在官方留言板表示非常欣賞「女王的教室」那位阿久津老師對學生的辛勤管教與付出。日劇迷以為臺灣幾乎沒有這樣的老師。
其實看到阿久津真矢的住處,簡單的單房,收藏許多教育書籍與學生的資料,很多年輕老師應該也都是如此的。以前我在基隆服務時,也是每一個學生一個檔案夾。隔代教養、校園暴力、偷竊、毀壞公物、霸凌、聯絡家長家長不在的次數、性愛與抽煙...種種特殊行為(或學生寫的「事情經過報告」)都列入檔案之中。實際的教學職場應都是如此的。所以,對於我這個在職教師而言,真矢的手法是大家多少會運用的教學手腕。例如挑撥,運用家長、收編、板起臉來等等,都是教導的策略,但大家不要誤以為這些惡是教師的本質。對於一個有經驗的老師而言,他或她的每一出手,都有其深厚要達成的教育目的。有些「惡」是一種權宜下的選擇手段,目的應可肯定是善的。我們教師看這日劇,感受跟日劇「麻辣教師」很不一樣。這齣戲是非常傳達教育職場的know-how,很真實的情境,當然也包括家長期待與升學主義的寫實。在眾多荒謬的現狀下,真矢無疑找到一種屬於她的平衡點(在教學理念與現實親、師、生壓力下)。這個平衡點不宜由其他有意揣摩的老師任意模仿,因為每一種教學風格跟教師日常的獨特個性要能搭配,學生才能導入師生互動的默契。阿久津先生一板一眼,服儀正確,以身作則,這樣來要求學生是風格一致的。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