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4/5模仿「女王的教室」裡女王老師的教育風格?



有日劇的網友認為臺灣的老師不像日劇「女王的教師」裡的阿久津真矢老師那麼為學生付出。
就我在教育職場所知,在國中小擔任導師的老師,都是這麼掛念學生的。只是,沒有像阿久津先生這樣日夜監視學生而已。其他,睡不好(準備教材、家長打電話問學生行蹤、學生請臨時假打來電話),吃不好(隨時都有學生鬧事或出事),體重過輕(瑣事多、吃睡都不好、危機事件不時降臨),家長意見都不相同,學生問題也都不一樣。所以,教師的壓力與責任都如女王所呈現的生活一樣。這些承擔,都為了學生。
至於,會不會有人要像女王一樣狠毒?我在另一處寫了:
在眾多荒謬的現狀下,真矢無疑找到一種屬於她的平衡點(在教學理念與現實親、師、生壓力下)。這個平衡點不宜由其他有意揣摩的老師任意模仿,因為每一種教學風格跟教師日常的獨特個性要能搭配,學生才能導入師生互動的默契。阿久津先生一板一眼,服儀正確,以身作則,這樣來要求學生是風格一致的。至於,頭燙黃髮,穿著涼鞋及牛仔褲的老師想學阿久津先生對學生冷嘲熱諷,這樣的老師終究是東施效顰,遲早會被教評會與家長會聯合解職。女王阿久津老師的的教育理念有其完整性與一貫性,非常鮮活的角色,這不是一般老師可以模仿的。要模仿阿久津先生的狠毒激將法,必先回去看看,阿久津先生也是歷經了嚴重的師生衝突,一場教學費了這麼多心思在攻防,這的確不是有效率的教育,個人付出離職代價,也算是天理。模仿者不能不慎!
從該劇特別版的預告(目前未播),我大概知道特別版會交代真矢如何從一個有親和力的老師後來變為一個嚴格的教師。這不禁讓我回想我目前的教學風格,也同樣是經歷過一些事件,然後形成現在覺得還算有一貫美學與原則的教導方式。在早前私校服務時,我也曾歷經過師生衝突,危機足像阿久津一樣被逼宮下台。幸有許多的資深老師,給我許多具有務實基礎的經驗,他們告訴我,風格終究是別人的,「你要建立屬於你自己的教學風格」。他們也點醒了我,班級的團體動力是非常微妙的,我就是在這種耳語與擅動之下,被某全班弄到上不了課,惡性循環之下,看來好像是不會教書。這是很難應付的局面,我只能說,團體動力運作到後來,便是眾口鑠金,曾參殺人了。所以,我很瞭解阿久津被督學查的處境。想學阿久津的人,要先有把握玩得起查無對證的團體動力學。在教室中,老師的確擁有極大的權力,從分數控制、學生人格真相的掌握、教室規則的執行與訂立。但是,當學生或許因為天真,都不在乎後果時,老師對該生的權力也宣告消失。更須警覺的是,我所說的團體動力一旦不利於老師,學生三人市虎、積非成是,欠缺情境倫理考量的行政與家長,終究會因片面多量的指證歷歷,站到了集結邪惡心靈的學生一側。所謂,教室中的真相,似是由教室內屬大票的學生堆疊而出的,在教室算最小票且唯一清醒的老師,難免會因眾口鑠金、曾參殺人、三人市虎等情形,導致百口莫辯。這也是阿久津最後要被逼離職的過程。
看來,稍寬容點,對團體動力有所警覺與經營,其他威權才施展得出。
另一方面,對於教室的各項紀錄、學生的行為,必要勤於記錄留點明哲保身的辯解證據,這樣還是單純些....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