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4/9吳瑞元中國時報投書:公車廣告轟炸受不了


以下吳瑞元公開文章刊載標題:〈公車廣告轟炸 受不了〉發表於《中國時報》,第A15版「時論廣場」,2006年4月9日。欲欣賞刊出版本,請連結此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投稿原文:
標題:還我清靜通勤權 作者:吳瑞元(台北縣立鷺江國中公民教師)
刊出標題改為:公車廣告轟炸 受不了
作者:吳瑞元/北縣永和(通勤族)

自上週末(4月7日)起,許多的台北公車通車族都承受了無以名狀的精神災難。

帶著疲累又將迎接假日的上班心情,我在擁擠的公車上,一如其他乘客一樣,我們的目光會繞到公車上的液晶電視螢幕,這天,發現了一則新的汽車廣告。這原本還好,但是,可怕的災難在後面。這車上出現的30秒廣告,後來便連續出現,重複、重複、重複,影片一再重複,在不及30秒的某則其他主題畫面後,廣告的災難又來了,影片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像是壞掉的唱片,每30秒不斷重播。我看到大家原本都注視畫面,後來,大家都變得非常不耐。

在公車越來越少人的後半段,我看到公車族在車廂裡,選擇逃離螢幕所及的座位。但是,影片和廣告重複的壯闊和聲,讓人無所遁逃,大家都撇頭向著窗外,希望趕快到站下車。我後來也到站下車了,可怕的是,公車上的影片和音樂,居然還在我的腦中與耳畔繼續重複,我的心裡煩死了,我想看精神科。公車司機,則不知是否無恙?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當天,我的下班心情一樣被公車搞砸了。40分鐘的回家路程,我承受了55遍同則的公車廣告轟炸。我怎麼會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被精神綁架了?不只是各公車上有擾人的影音,連捷運站也有!我在想,這是怎麼回事?是誰讓這麼不專業的頻道經營者,在公車與捷運站中以這麼非人道的方式,遂行其獨佔的商業利益?

就我所知,公車或是捷運都是具有壟斷性的共用財,但是,我想不透,為何公共空間應輕聲細語的標語都已張貼在大眾運輸系統之內,偏偏運輸業的經營者可以雙重標準地讓商業訊息大聲喧擾。如果台北的大眾運輸沒有建立起應有的運輸風範,這樣的風氣若被台中或高雄等各種客運業所沿用,那原有可以靜思與清靜的通勤時刻,是否注定要被霸道的客運業給侵奪?請讓我們好好等車、坐車、想事情好嗎?別拿沒長蓋子的耳朵強灌擾人聲音!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