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3/5聯絡簿佳文選讀_劉文棋的「論失敗」


聯絡簿佳文選摘 2008.3.5

談失敗 劉文棋

失敗呀!不管你是否為虛構或真實,請聽我說。
失敗呀!你來臨時,把我的快樂都給嚇跑了,還讓我進入你所製造出的空間—絕望與墮落的空間之中,讓我身陷那絕望與墮落的感覺而無法自拔。
失敗呀!雖然你讓我嚐到那生不如死的感覺,但我很感謝你,讓我對那些事更加瞭解,讓我更加接近成功的山巔。
其實失敗你是用心良苦的,你扮演了一個別人不願擔任的角色,因為你為了讓人們從你的身上得到教訓,所以你不辭辛勞、任勞任怨的督促,雖然我感覺到你的辛勞,但我希望你別再來造訪,因為我越來越有信心了。

導師講評:
文章開頭,便創造了一個第二人稱敘述,用口語的方式與心靈對話。
「失敗呀!失敗呀!」重複的開頭句型,使得文章的結構產生一致的韻律和質感,這樣對第二人稱講話的語氣,從頭貫穿至尾,使整個文章的質感相當一致。使用了「絕望與墮落」與「無法自拔」等字眼,顯示用字有所斟酌,精準而不俗,「墮落」與「山頂(巔)」遙相呼應,影像鮮明。四次成語的運用恰到好處,流暢而自然。在全篇文章的鋪陳中,亦在各段的談論中累積成戲劇性的情節(從絕望的痛苦轉向感恩、從心情的低落轉向積極的能量)。各段環環相扣,各有主軸、各有其擔任伏筆的任務,成就出一篇言之有物的喃喃自語風格作品。除了幾個字的修潤,這篇是可以達到六級分的滿分作品。
最後一句,「希望別來造訪」的拒絕字眼跟「越來越有信心」的自我狀態,似乎不是那麼強烈地有因果關聯性(或有些矛盾),同學覺得要怎麼改才更合理呢?
吳瑞元老師評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