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這次我沒有坐視不管,我決定出手救人


約在1992年的大學時間,在東海大學大度山降往龍井的田野訪查路途中,我曾救了一個騎機車撞到山壁而倒臥的女生,我和我的搭檔一度以為她已經翻白眼死了,但後來確認她是剛張開眼眨了幾下。我載她回家。因為山勢陡斜,她全身的重量貼壓在我的後背。一個年輕女孩,在最虛弱的狀況下,因為山路蜿蜒,我要她緊環抱著我,就這樣緊貼著順著陡斜蜿蜒的道路送她回到家,通報她家人她發生意外的情形。這是我第一次救人。
約在2004年,一個夜晚,我在永和趕著去復興美工的美術店買學生教室布置的東西,途中我看到一個後中年期的婦女平躺在福和派出所前,我曾想我要不要去救她,當時的我因為學校的事忙得焦頭爛額,我似乎得在限定時間內趕快買完東西返家,我心想這個女士在這派出所前,或許會有人趕快通報警察派出所的,於是我沒有去救她。我想,我得先忙完我的事,我沒出手救,我有我忙到不得已的處境。事後,這麼多年了,我內心很不安,我知道是生是死,有時候人其實就是差這麼一步。我後來的日子,有時都還是感到缺憾和不安。
2008年11月22日晚上近11點,我參加大學同學聚餐後返回永和,手上提著新買22吋螢幕顯示器的手提大紙箱。我在福和橋頭的便利商店前,看到一個人坐臥 在交通號誌的機電箱旁,這個年輕人的頭已經側放歪倒在柏油路面內。我看到這樣不省人事的人,我的第一個念頭也是,我要不要出手救?我很快地想到2004年 那個平躺婦人的事,猶豫了一下,我放下我象徵資本能力的3C商品大紙箱,我決定叫醒這個不知道是不是骯髒流浪漢的年輕人,我抓住他手臂的絨毛外套,我問: 「先生,先生,你還好嗎?」我問了很多次,他並沒有醒來,我很擔心他已經死了。我叫不醒他,我再猶豫了一下,我在想,我是不是就直接過馬路好了。我有點慌,有點腦子空白,不知該如何做。「先生,先生,你還好嗎?你還好嗎?」我再搖他。沒有反應,我又猶豫一下,我在想我是否該按照急救心肺復甦術,第二步該用手按這個人的頸脈,但我會怕我碰的是其實已經死的人。停頓一下,我決定再搖一搖這個人,就算搖不醒,我要設法把他拉進人行紅磚道內側,否則,車子會不小心碾壓到他突出路面的頭。就在我準備強拉他後外套衣袖,要移入紅磚道時,這人有了動靜。他惺忪地睜開眼睛,垂頭坐著。
我問:「先生,你還好嗎?」他不算有意識地點了點頭。我跟他說:「你要坐進來一點,你的頭剛剛伸進大馬路了,這樣很危險。」他還是坐靠在紅磚道馬路旁的機電箱側。我沒有聞到酒味,他的身體也沒有很髒,他的狀況是,他似乎沒有接受我叫他坐進來一點的建議。我又停頓了一下,沒有主張該怎麼做,我看著過馬路的方向,可是我對這個人這樣坐在馬路邊的狀況並不放心。我再跟他提一遍:「你要坐進來一點,你剛剛頭睡進到柏油路路面了,這樣很危險。有沒有要聯絡誰嗎?」他搖頭。「你的狀況還好嗎?」他點頭兩下。
我覺得這樣的狀況應該已經差不多了,雖然他還是坐在機電箱旁,我於是過了馬路。過馬路後,我不放心地再回頭看,但那人已經不在原處了,想必是走開了。
這次,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沒有坐視不管,我對2004年那時的冷漠有著贖罪的釋然。
吳瑞元留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