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訪臺北市永春街與嘉禾新村:一個寧靜純樸的軍眷社區

在電視劇「16個夏天」裡,女主角唐家妮家是在台南的善化,但新聞披露出來,拍攝唐家妮老家的地點居然是在臺北市公館一帶的嘉禾新村。我們上網搜尋了一下底細,若要到嘉和新村,可能要從永春街進入會比較方便,於是,這天的散步之旅,就從走入永春街開始。
 
一個秋尾晴時多雲的週六,趁著天氣不錯,我們將機車停在水源路,走著走著轉入不起眼的小巷,於是就映入矮房櫛比鱗次的眷村景象,這裡竟是藏在高架橋角落的永春街了。

↑永春街在永福橋北市端的引道旁 ,這裡有個不起眼的街巷。
我覺得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這條永春街的,因為這街一端的入口就在永福橋的引道之下,另一端的入口連接至某條兩岸都是長牆的單行道,永春街東側、西側兩方入口的銜接道路都是單行道,南側也是單行道為主的陸橋引道,誰料還有一個眷村藏在快速路與高架橋下!

我覺得永春街具有典型的軍人眷村特色,看得出來,街坊的構成,是陸續加入的居民讓聚落自然長出來的,而嘉禾新村也是這樣的,所以街幅寬窄不一,房舍也各自搭建,建材與形式各憑本領,或許習慣經都市計畫社區的人會覺得這條街盡是凌亂的違章,但我卻看出了一種「人的存在」與「人在生活」的美學。萬仁導演的「超級大國民」電影中,曾啟發我感受過這種臺灣住家型態的美學。


穿梭如後巷卻有巷弄編號的小徑,僅容機車行走的短腸,其內實有若干家戶的人口。永春街的機車可從小徑通往快速道路,但卻不預設讓汽車方便,結果,這裡成了寧靜的社區。


但是,永春街的純樸,似乎潛藏著將蓋水岸豪宅的危機。一來,永春街被單行道包夾的交通不便竟是存續的關鍵,另一方面,如果都更打通血脈,這傳統街景就肯定變樣。這趟永春街的散步讓我想到,難道,人一踩上了旅程,就預設了緬懷?
 ↑永春街街景
 ↑大部分住戶已遷離的嘉禾新村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