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訪臺北市嘉禾新村,一探「唐家妮善化老家」拍攝場景

昨日晴時多雲的天氣,我們循線前往傳說中位於臺北市公館一帶的「唐家妮的台南老家」場景拍攝處。

長達一季的電視劇「16個夏天」終於落幕,仍有相關新聞。因臺北市嘉禾新村即將拆遷,媒體提到有不少MV和電視劇就在嘉禾新村取景,包括「16個夏天」唐家妮老家的場景也是在嘉禾新村131巷處。

長住永和的我,其實也很訝異公館一帶有嘉禾新村這個眷村,其所在的永春街,老實說是個非常神秘的地方。該眷村夾雜在三軍總醫院、前國防醫學院、永福橋之間,往外連通的出入口也只有兩個隱密的轉角,是個別有天地之處,可惜該眷村居民已經遷離。

嘉禾新村內許多巷弄深入後趨於羊腸磨乳窄弄,動輒被三總與國防醫學院的大片圍牆給阻路。所謂「唐家妮台南善化的老家」取景在永春街131巷10號(座標25.015341, 121.527446),屋景已因遷離而與劇中綠意盎然的模樣不同了。

我們原本走了一圈,並沒有看到如劇中熟悉的屋舍,但一圈出來後,我們才看出劇中場景。

後來,我們遇到一對當地的夫婦,他問我們找到了嗎?他們手一指,我們也更確認自己的判斷了。

至於關於嘉禾新村將改建為「防災公園」,當地人說那是個幌子。也就是,政府收地先說蓋個防災公園,或許一變更地目,其實仍是財團搶 建豪宅大樓的故事。

走過永春街的窄弄靜巷,看見樣式不一的矮房屋外晾著成排仍存洗衣劑芳香的衣褲,對照人去樓空的嘉禾新村,看過劇集呈現的居家場景,怎不心生感慨和惆悵呢?

 ↑左側三圖是電視劇場景,右邊三圖是我們照相留念。

左中的圖可以看到未結婚前唐家妮與汪俊傑一起回善化的家的劇情。左下的圖是汪俊傑媽媽到唐家妮老家找唐家妮這媳婦興師問罪的一幕。紛紛擾擾之下,唐家妮轉身一走了之。(我也拍張學她一走了之的照片)

既然新聞提到五月天的「人生海海」MV在嘉禾新村拍攝,前往探訪之前,我點閱了五月天的這首歌。探訪2010年MV拍攝的地點,如今路牌已有更換且還相當嶄新,而LED路燈也於2012年啟用。今日,嘉禾新村全都因即將拆遷,空留不算折舊的設施。

↑左邊二圖是五月天《人生海海》MV場景,右邊二圖是循線踏訪原場景。
 



我這趟嘉和新村唐家妮老家場景之旅的路線軌跡: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