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一次在完全中學執行輔導團研習會的經驗:我見識到完全中學的忙、盲、茫

擔任國民教育輔導員常要巡迴各區的學校宣導,最近我們人權教育小組巡迴到一所完全中學,我曾感知完全中學常忙於國中/高中兩個部門而發展有所不利的情形似乎又得到驗證。

幾次我們辦理「國教分區輔導」的活動,各校大都有校長或主任會來為這樣的研習活動致詞的,但我們最近到的完全中學,接觸的行政人員似乎從未想到該有哪個合適身份的人來開場,該校似乎覺得把場地交給輔導團用,其他都與該校無關。


沒自介職稱的人員匆匆與我交代視聽設備如何用、如何收,然後研習過程就沒地主學校的人坐鎮。而當研習結束,不明身份的校內人員又出現了,只說「東西我們收就好」,快捷收拾與關門,也沒什麼問候送行。這都跟以往幾場的分區研習不同,冷漠得很特別。當然,不同的,準備場地時有教官前來關心與協調,但我從沒想過國教輔導團與教官有何相關,莫非學校把原本應是教務處該安排的事也推給教官打理?

這顯示這完全中學若不是常忽略國中輔導團的重要,要不就是特別忽略人權議題,又或者,就是我說的,完全中學的兩套體制,讓行政人員真的忙翻了。

研習時段,我抽空看看校舍,似乎也是有著選擇重高中部,輕忽國中部的現象,或許這是完全中學忙到後來有所取捨的結果。高中部用嶄新的校舍,國中部用舊校舍,但我經過的廁所地面都積水。新校舍實驗室蒙上灰塵如同荒廢,舊校舍陰暗樓梯間暗漆水管卡著厚重黑色塵絮。地下室的圖書館雖嶄新明亮,但欠缺外通的大門,僅靠逃生用樓梯間出入,標示著不歡迎學生到訪的氣氛。

返回研習會場所經的國中部舊大樓,這大樓居然藏著若干高中班級,我隨後驚聞努力口齒清晰的大聲朗讀,啊,是特教班。但,為何高中的特教班放在國中部所屬的舊校舍?為何有多重障礙學生的教室是位在依山坡而築的第三進,而且是在距操場與校門最遠的幽暗校舍內?我有種忿忿不平的情緒浮出。

我在當導師時自班有個同事女兒原本讓我想藉這次輔導團活動而前去看看她,但日前我驚聞她從這學校轉學了,看著同事一言難盡的模樣,這次親訪這校,我大概懂得了。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