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為新生代增能以利與當權階級爭逐的人權教育

最近國教輔導團有些單據要急著辦完核銷,所以我再到學校各單位跑蓋章。因資料有些不全、表單的寫法也不對,所以會計室多跑了幾趟。或許是行政事務官是同情我被退件重寫的情形,所以就跟我聊了一下或許想緩和一下彼此的關係。

這一聊,開頭就問起我「為何要加入國教輔導團的人權團?感覺上臺灣很民主自由啦!也很講人權啦!你說殺人還不用償命,這樣人權不是很過頭了嗎?」

一聽,我就可感知,我們的事務官位在一個利益階級已久,是一時無法感悟國家與人類間濫權與忽視人權需求的現況的。生活覺得無虞與知足常樂,是非常階級的。

遇到同我或階級在我之上的人們,如何讓人覺得人權教育有其必要呢?
我是舉勞動條件、貧弱照護與公民對話形成的程序正義等角度,希望她能體會人權教育還是有些存在的必要。至於她有意見的廢死議題,人權教育重點並非在得出一個定論,國教輔導團的著重在論理的思辨與參與政策形成的過程。我想,講到這,話題似乎被我終結了。她說:「對啦,這樣說也對。」我想客套到這個過程,彼此意思都到了,我心裡比較迫切的,還是請讓我核銷順利完成吧!

話說回來,能論理與能參與,當然是非常需要階級條件的。站在基層教育工作者的立場,若能提升論理與爭取參與的能力與意識,相信也是為新生代增能以利與當權階級爭逐。

國教輔導團的人權教育小組正是有那麼些對國家機器的審視、對階級的敏感,所以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但也因是前述的屬性,教育部國教輔導團中醞釀要裁減的,不會是「綜合領域」、「數學領域」,正是「人權教育」輔導團。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