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公視紀錄片【80秒殺人事件】內容摘要

公視紀錄觀點播出【80秒殺人事件】紀錄片,這是一件2005年震驚全日本的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這事故造成107人死亡、562人受傷,包括年僅23歲的司機在內。事後分析顯示,司機可能是為了追趕幾十秒鐘而加速失控惹禍,但紀錄片中卻也探討這個事故不該只將罪責怪罪列車司機,還有關於制度、日本文化的因素,共同埋下這個事件發生的因子。

這個紀錄片中,日本人從2005年這場西日本鐵路公司的經營文化探討了日本人一昧追求快速、準時,以及叫罵訓斥的公司文化,使得在鐵路從業人員的值勤早把乘客安全放在末尾了。專家認為,這樣的思維終究會出了問題了。

在這場列車司機為了彌補延誤的80秒,在不當加速而出軌事故後,西日本鐵道公司成立了人因分析的部門(像基於航空安全對人的因素進行分析一樣)。所以許多災難的發生,常是整個公司文化出了問題了。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