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4

小小的國三小女生,聽課後竟找老師確認老師剛隨口評論的同志議題立場,並對老師論理......真悍!

關於昨天我改聯絡簿時看到一個同學對某科老師提到同性戀都很「髒」的事,今再改到同本,竟發現有進一步的驚人後續故事。

這同學在寫作中表示,在聽老師對同性戀者的評論後,她在下課竟到講台問明老師對「同志」的看法,老師告訴她,同性戀都性行為隨便、容易得愛滋病,都很「髒」.....。我班這同學就跟老師說,關於愛滋病,不是只有同志才會得,不管是男或是女,都有愛滋病的風險。行為隨便也不是只有同性戀才會這樣。她最後表示,她講了,「老師也聽進去了」。

我聯絡簿批閱到這裡,額頭都冒汗了。

在班時隨遇我問了這小女生,想知道事情的樣貌。近三年在班平時都非常少說話的她把事情說了一下,也提到她的見解。她說,當她聽到這類歧視的論點,她都會非常火大。我就問她:「你說人家被洗腦了,那妳為何不是被洗腦?」

這小女生說,她兩面的意見都會看,所以知道事情是怎麼回事。我就跟她說,或許老師也是兩面意見都有看,她才這麼說。

我想讓她知道,互指對方被洗腦,好像終究沒有對話的交集。倒是她說:「我如果知道她的信仰,我就覺得沒什麼好說的了。」至此,我想我們產婆法的討論得適可而止了(事實上她尾末這句是很有質性探究的意義,但也不宜論辯信仰的事了)。

但無論如何,我很高興聽到她能綜合很多資訊,還敢挺身出面捍衛自己認知的義理,我在她這個年紀,是沒有這樣找老師理論的能力和勇氣的。她對同志議題的能量,讓我震驚,忌諱謹慎得多的我從沒教他們這些。我只是很好奇,人們各自的獨立思考是如何化為呼喊各自義理的行動的。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